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东西城背街小巷三年内架空线全部入地

刘可
2017年06月15日07:3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东西城背街小巷三年内架空线全部入地

  本报讯(记者 刘可)背街小巷上空的“蜘蛛网”将全部入地。记者日前从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获悉,相关部门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东西城主次干路、背街小巷的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工作,十几根电线“网罩”天空的情形将从北京的胡同消失。

  走进西总布胡同,抬头望去,粗细不一、长短各异的架空线如同蛛网般横七竖八地覆盖在胡同上空。这些密密麻麻的线路五花八门,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里输电线一般是不会走地上的,现在的架空线基本都是电话、电视线和监控探头线。本市城六区道路总长度为4000公里,而把本市道路上空或建筑物和构筑物之间的信息传输线缆、10千伏以下配电线缆、电车供电馈线线缆、城市道路照明供电线缆等连接在一起,总长超过6万公里,是道路总长度的15倍。目前存在的架空线中90%是信息传输线缆,主要是通信手机运营商和歌华电视的通信线缆,小部分是治安探头的信息传输线缆。

  纵横交错、密密匝匝的“空中蛛网”破坏着城市的景观,也影响着城市安全运行。因架空线杆引发的公共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每年涉及线杆损坏、歪斜、折断等问题的事件就超过千起。从2011年起,本市陆续颁布相关规定,五环内不得新设置架空线,同时,加快架空线入地工作。根据市城管委近日公布的《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工作方案》,到2019年,东西城主次干路和背街小巷的架空线将全部入地。其中,主次干路通信架空线入地38条37公里,电力(指10千伏及以下线缆)、路灯、电车馈线架空线入地105条118公里;背街小巷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2058条523公里。同时,实施综合整治的老旧小区跟进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

  据了解,针对最新工作方案,东西城已经分别拿出了架空线入地行动计划。其中,东城区今年将架空线入地列入环境整治提升十大专项行动内容之一,到明年底将陆续完成南池子大街、正义路等15条主次干路通信架空线入地工作,以及南池子大街、五四大街、景山东街、景山后街等43条主次干路电力架空线入地工作,实现区内主次干路通信、电力架空线全部入地。对于部分具备条件的支路胡同,东城区也将启动实施电力、通信架空线入地工作,完成844条支路胡同通信线路规范梳理工作。

  西城区则制定了三批次目标任务。第一批次完成天桥、什刹海、大栅栏、西长安街四个街道范围内的369条支路胡同、背街小巷的通信架空线整治工作,目前,该批次已完成了地下管线测绘和勘查设计的招标工作,按计划于7月底完成施工图设计工作,11月进场施工,明年春节前完成整治工作。第二批次是椿树、新街口、金融街、广内、月坛五个街道地域范围内的479条支路胡同、背街小巷。第三批次是陶然亭、牛街、白纸坊、德胜、广外、展览路六个街道地域范围内的363条支路胡同、背街小巷。同时,对于主次干路中未入地的23条通信类架空线,将随市里安排于明年底完成。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