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白河畔险村搬入“别墅区”

王可心
2017年06月15日07: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河畔险村搬入“别墅区”

  左图:转年新村联排别墅不仅远离泥石流易发区,采暖排水等设施都很先进。卢国建摄

  右图:日前,第一批村民完成了抽签和签约,拿到了新房钥匙。 刘小杰摄

  本报讯(记者 王可心)市中心120多公里开外,高耸的大山里,蜿蜒曲折的乡路通往白河边的怀柔转年村。南边是石头房、砖瓦房错落的老村,北边却是整齐的联排小别墅。近日,在转年村文化活动中心,村民完成了抽签、签约、领取钥匙等入住手续,陆续搬进了新家。

  从111国道拐进汤河口镇,再一路向西,沿着白河走上8公里,转年新村就在路边。统一规划、建设的小别墅格局整齐,红灰交错,砖墙的外表带着古朴的味道。新村虽然也叫转年,可实际上却包含了四个自然村,除去转年还有鸽子堂、大河东、后沟三个村。

  转年村前挨着白河,又背靠着大山,既要担心洪水,又得防着泥石流。早些年,只要一进汛期,听天气预报说有雨,就得赶紧准备着转移,每年都得折腾好几回。“有一年雨下得太大了,白河里的水冲出来,淹了不少房子,大家伙儿在山上搭棚子住了好几天。住进新村,遇到暴雨再不用提心吊胆了。”转年村委会副书记谢公瑞说。

  结合市政府险村搬迁和新农村建设的优惠政策,2013年开始,在旧转年村北侧,远离泥石流易发区的山前开阔地,开始了新村的建设。一期的201栋联排别墅拔地而起,村子中央有个超过20亩的大公园,新村到处花团锦簇,村域面积达到了6.5平方公里。一个设施现代、环境优美的文化新村出现在山前。

  不仅如此,新的房子全部采用电取暖,家家户户都有独立的污水收集装置,村子边上就是污水处理站。从大山根儿往主河道的方向,沿着房子的后山墙,还挖了两条80厘米宽、半米多深的防洪沟。一旦遇上暴雨,山上雨水大部分会顺着水渠和管道流入村前水道,排进河渠,不经过住宅,把雨水对房屋的影响减到最小。

  眼见着新村从无到有,大家都盼着赶紧住进宽敞又干净的新家。镇里相关负责人介绍,转年新村有323户、663口人,计划一共要建325栋联体别墅,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建设的201栋已经完成,且一层已经为村民做好装修,可以直接入住,其他的空间则交由房子未来的主人自行设计。建筑面积在120平方米到180平方米之间。

  前两天,在转年村文化活动中心,第一批村民完成抽签、签约,拿到了新房的钥匙。“这回不仅不发憷下雨了,直接住上了小别墅,人家都说我有福气。”第一个拿到新房钥匙的村民宋奶奶很是兴奋。二期工程预计将在年底启动,饱受暴雨困扰的农民将陆续走出大山,住进安全又敞亮的新家。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