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加强经济运行管理 努力实现稳中求进工业用地弹性出让 提质增效差别供地

何涛
2017年06月20日07:3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经济运行管理 努力实现稳中求进工业用地弹性出让 提质增效差别供地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何涛 通讯员穗府信)昨天下午,广州市市长温国辉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全国经济体制改革会议工作精神,听取全市1-5月经济运行和财政支出情况汇报,审议《广州市工业用地使用权先租赁后出让和弹性年期出让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城市安全规划和安全风险管控的实施意见》《广州市应急抢险救灾工程管理办法》《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广州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部署推进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高水平大学创建工作。

  会议由市发展改革委传达2017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精神,提出广州市贯彻落实的意见。会议强调,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抓好广州市全面深化改革2017年工作要点和重点改革项目的落实。各单位要突出重点,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取得新突破。各单位出台的政策措施要更接地气,更便于操作,同时要面向社会和企业做好政策宣传解读,推动政策措施落地实施。

  会议听取了市发展改革委、统计局关于全市1-5月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今年1-5月,广州经济呈现平稳发展态势, (下转2版)

  (紧接1版)进出口、交通运输、财政收支保持较快增长。会议强调,要全力推动工业、投资、商贸等经济指标稳定增长,确保完成目标任务。市有关部门要清晰掌握各区情况,对各区经济工作给予具体指导。各区政府要深入分析经济运行情况,对照目标任务,找准存在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区政府主要领导要加强督导、抓好落实,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成投产,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会议审议了市教育局提交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同意修改后报市委审议,并原则通过市发展改革委提交的《广州市职业教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实施意见》提出了广州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目标任务,重点从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化机制体制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措施。《规划》提出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等8方面共25项任务,推进广州职业技术学院迁建等8项重点工程,开展中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等4项重点改革。会议要求,各有关单位要落实责任,协同推进广州现代职业教育优质高效发展。

  会议审议了市安全监管局提交的《关于加强城市安全规划和安全风险管控的实施意见》,同意修改后报市委审议。《实施意见》提出,加强城市安全规划和设计,强化化工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安全风险管控,强化危险物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源管控,推进城市安全重点工程建设。会议强调,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安全风险意识,按照责任分工抓好《实施意见》贯彻落实,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市教育局提交的《广州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2016-2020年)》和《广州医科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2016-2020年)》。建设方案分别分析了广州大学和广州医科大学的现状,提出两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思路、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其中,任务措施主要包括学科建设、重点平台提升、人才引进培养、完善管理制度等。会议要求,广州大学和广州医科大学要认真履行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主体责任,相关区政府和职能部门要给予全力支持。要分解、落实年度建设任务,适时评估《方案》实施情况并作调整。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国土规划委提交的《广州市工业用地使用权先租赁后出让和弹性年期出让实施办法》。《办法》提出,广州市供应的工业用地,除按国家规定的工业用地最高出让年限出让外,可按先租赁后出让、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供应。《办法》明确了工业用地使用权租赁和弹性年期出让的适用范围、土地供应方式和年限、市场准入要求、租金和出让金标准、土地供后管理、违约责任等。会议要求,按照《办法》实施工业用地使用权先租赁后出让和弹性年期出让,满足产业差别化用地需求,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市法制办提交的《广州市应急抢险救灾工程管理办法(修订稿)》。修订后的《办法》,优化应急抢险救灾工程的确定程序,对必须迅速采取应对措施的应急抢险救灾工程,完善工程队伍遴选方式。会议指出,《办法》的修订,对完善应急抢险救灾机制、规范政府投资应急抢险救灾工程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市有关部门要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关于2017年1-5月财政支出情况的通报。会议指出,财政资金按进度和预算支出事关政府履行职能,事关广州建设发展的执行力,各单位要科学精准编制预算,提前开展项目立项、审批等基础性工作。要增强紧迫感,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