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青岛:以“标准化+”接轨世界

广告
2017年06月20日09:24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青岛:以“标准化+”接轨世界

  青岛啤酒博物馆

  标准贯穿于青岛啤酒的每一个细微环节

  青岛三利集团生产车间

  海尔互联工厂

  青岛三利集团展厅

  海信产品展厅

  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正是对这一理念的高度认识,青岛在中国率先提出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并与国家相关部门签署了《关于推动青岛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合作备忘录》。青岛市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搭建好青岛国际标准信息中心、标准化人才培育中心、标准国际化研究中心等平台。

  诠释“标准化”的青岛标准

  传统孕育未来。青岛,能走在国内“标准化”的前列,与这座城市的工业传统以及政府推动密不可分。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青岛制造,作为一张闪亮世界的名片,要想继续在国际上引领风潮,掌握“标准”的话语权极其重要。海尔、海信、中车四方等企业也用在国际市场的抢眼表现,诠释了“标准化”的力量,树立了一批“青岛标准”。

  海尔:截至目前,海尔共组织研究、提报了90项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包括防电墙国际标准等。其中已发布实施34项,是中国提报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最多的家电企业之一。

  海信:截至目前,集团主持参与完成了17项国际标准、83项国家标准、109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正在制修订的标准项目123项。

  中车青岛四方:截至目前,公司共参与了14项国际标准制修订项目。已完成了57项国家标准、122项行业标准,参与和主持标准均领先各主机厂。

  目前,青岛市承担了25个国际和国家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74项、国家标准650多项、行业标准700多项。

  青岛标准之所以遍地开花,政府的推动、扶持功不可没。

  奖励标准化:青岛市政府在全国较早出台了《青岛市标准化资助奖励办法》,奖励主导或主持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对参与的单位,无论在全部参与单位中排名位次多少,均给予财政资金的资助奖励,迄今共资助奖励5330万元。以此引导企业掌握行业的话语权。

  创建示范区:推进工业标准化与创建高新技术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了环保检测仪器、工程橡胶轮胎等3个企业标准联盟。目前全市有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146家,按照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的要求自我公开声明5065项企业产品标准。

  明确大方向:2017年2月24日,《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布实施,这是国内率先以实施“标准化+”战略为重点的规划。《规划》提出,全市将在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生态文明、文化建设、政府管理等五大重点领域推进17项“标准化+”,全面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

  以标准促进城市开放

  底蕴决定高度。拥有开放基因的青岛,一开始就为青岛的“标准化”注入了国际视野。而青岛实施的国际城市战略,更把“标准化”引入了国际轨道。

  最近,青岛对标中国香港、新加坡、旧金山等10个国际城市,制订了《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包含了5个一级指标和35个二级指标,比如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国际成长力、国际吸引力等,以国际标准引领城市开放发展。

  谈到青岛“以标准促开放”,青岛中德生态园就是最好的例子。中德生态园是中德两国政府间仅有的战略合作园区,也是经国家批准的全国仅有的国际标准合作示范园区。园区先行建立了可量化的40项生态指标,其中有些指标为中国国内初次提出。严格的标准,保证了园区建设水平,提高了投资吸引力。2014年和2015年,中德两国先后两次签约,将被动房示范项目、空中客车直升机项目落户中德生态园。

  继“青岛制造”之后,青岛又在城市“标准化”上先行一步,蓄势发力。常言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已经走在全国前列的“青岛标准”将乘风破浪,为推动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贡献力量。

  ·广告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