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市老楼加装电梯检验时间缩一半

李佳
2017年06月21日07:2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楼加装电梯检验时间缩一半

  本报讯(记者 李佳)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质监局获悉,目前本市6层以下住宅共有15万个单元门具备加装电梯的条件。针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市质监局开通了“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具体措施包括,打通技术通道,畅通救援通道,免除检验费用等措施,加速解决老旧小区出行难题。

  近年来老旧小区多层住宅楼面临的老年人出行难题呼声不断,市住建委会同市质监局等部门制定了《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城六区有序开展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并选取了城六区共24个试点单元门。随着东城区和平里一区4号楼4单元已于6月2日安装工程竣工,经北京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监督检验合格,东城区质监局准予使用登记许可后,该项目成为全市试点项目中第一台正式投用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老楼加装电梯面临的难度不小,”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副处长陈辉表示,协调难度大,每个单元需要征得所有业主同意才能加装电梯;电梯加装费用高,每户需要出资几万元到十几万元;施工难度大,老楼的水电气热通讯等各种管线需要改移等都是老楼加装电梯需要解决的问题。

  陈辉介绍,市质监局针对老楼加装电梯开通了“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包括开工告知、检验检测和使用登记时间,比以往缩短了一半时间;打通“技术通道”,根据老楼楼体、结构等不同要求,组织专家制订不同的加装方案供居民选择;畅通“救援通道”,利用电梯“e救援”应急服务平台提高电梯安全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救援时间。另外,还将免除约1000元的加装电梯检测费用。

  市质监局表示,下一步将落实住宅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维修资金,协调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政策,解决住宅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维修资金问题。

  据统计,2016年全市电梯更新、改造、修理共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2.5亿元,资金使用量同比增长19%,完成4615台电梯更新、改造和修理工作,较2015年增加162台,同比增长3.6%。2017年截至5月底,全市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电梯更新、改造、修理共计6026万元,涉及电梯473台。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