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特色小镇严防“一哄而上”圈地开发

曹政
2017年06月23日07: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色小镇严防“一哄而上”圈地开发

  河北保定市莲池区,东二环与东三环之间,距保定高铁站只有5公里,正规划建设一个主打文化产业的特色小镇。

  2016年7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将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记者获悉,瞄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广阔空间,绿地集团、碧桂园等多家房企开始成为特色小镇的参与投资与建设方。不过,根据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相关指导意见,特色小镇的建设将严防一哄而上、圈地开发,着力于城镇特色产业的聚集发展和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房企抢滩特色小镇

  “目前保定直隶文化艺术·科技创展小镇已经完成签约,主打方向是‘直隶工匠文化’。”负责保定该特色小镇建设的绿地集团相关负责人近日对记者说。同样,该集团也拿下了几百公里外大厂回族自治县夏垫镇的一处“特色小镇”,该小镇紧邻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打造中国出版传媒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

  绿地已不是第一个在京津冀“特色小镇”上布局谋篇的房企。此前,主攻环京楼市的华夏幸福宣布,未来三年将在环北京区域、沿长江经济带以及珠三角区域大城市、核心城市内部以及周边布局百座特色小镇。此前,碧桂园也发布了科技创新智慧生态小镇计划。“京津冀地区是我们科技小镇的布局范围,目前正在规划中。”碧桂园产城融合相关人员回应记者。

  越来越多房企的介入,让人们对“特色小镇”产生了疑问:这是否会沦为变相的大规模房地产开发?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承受较高拿地成本的各大房企而言,特色小镇的开发有望开辟出转型新路。“京津冀地区未来房地产新的增长点,其实就是特色小镇。”绿地集团京津冀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欧阳兵说。不过,与简单的拿地盖楼不同,特色小镇的建设从规划之初,就对产业的引入倾注了更多精力。

  以保定特色小镇规划来看,主打的“直隶工匠文化”代表着“服、饰、艺、居、礼”五大产业板块,小镇还将引进各类专业孵化器、众创空间。

  绿地方面表示,将重点选择有大城市购买力溢出效应、有产业导入支撑的一二线重点城市远郊及周边,围绕智慧健康城、文化旅游城两大主题布局特色小镇项目。

  9个国家级特色小镇示范引领

  去年10月,住建部公布了全国首批127个特色小镇名单,京津冀9个小镇入选,包括北京市的房山区长沟镇、昌平区小汤山镇、密云区古北口镇;天津市的武清区崔黄口镇、滨海新区中塘镇;河北省的秦皇岛市卢龙县石门镇、邢台市隆尧县莲子镇、保定市高阳县庞口镇、衡水市武强县周窝镇。

  这批特色小镇都有各自的产业特色。长沟镇已经亮出基金小镇的“名片”,承接北京中心城区部分金融功能的疏解与转移。截至2017年5月底,北京基金小镇共有253家基金和相关机构宣布入驻,资产管理规模突破5000亿元。记者获悉,基金小镇拒绝房地产开发模式,仅打造1万多人的居住规模,配套住宅仅向入驻机构提供。

  另据了解,周窝镇以乐器生产为主导产业,被誉为中国最具魅力的乡村音乐小镇;天津滨海新区中塘镇,以“汽车胶管产业+农牧”为鲜明特色,而武清区崔黄口镇则在地毯产业的基础上打造电子商务特色小镇。

  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批127家特色小镇,将以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

  “最严调控”防止小镇开发过热

  京津冀“特色小镇”的遍地开花,恰逢“最严楼市调控”政策的密集落地。

  除了北京和天津以外,河北多地也已经启动限购。近日,河北省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外地人在环首都、环雄安购房须提供3年社保或纳税证明”。

  最严调控是否会影响到“特色小镇”开发?

  碧桂园产城融合相关负责人表示,楼市调控对科技小镇有正面影响,因为住宅开发被抑制,投资偏产业的机会就相应增多。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认为,最严调控有助于特色小镇的有序发展,能够充分优化产业布局。房企介入特色小镇开发,获取土地是一个重要方式,但要警惕重蹈房地产传统开发模式,简单建造部分特色商铺、街区、产业园,难以支撑特色小镇的长远发展。

  为了规范特色小镇的发展,北京市今年5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和规范功能性特色小城镇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重点聚焦生态、旅游休闲、文化创意、教育、体育、科技、金融、总部等领域,推动功能性特色小镇在促进城市功能完善上强化作用,在积极承接中心城功能疏解和转移上强化作用,促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为了避免特色小城镇一哄而上,这份文件明确提出,北京严禁整体镇域开发,严防借机圈地,严禁搞大规模的商品住宅开发。

  另外,河北省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也明确,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单元的“镇”,也不是产业园区、景区的“区”,一般布局在城镇周边、景区周边、高铁站周边及交通轴沿线,适宜集聚产业和人口的地域。特色小镇要聚焦特色产业集群和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兼顾皮衣皮具、红木家具、石雕、剪纸、乐器等历史经典产业。每个小镇要根据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明确一个最有基础、最有优势、最有潜力的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差异化定位、错位发展。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