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深圳创业密度全国排第一

刘畅
2017年06月29日10:1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圳创业密度全国排第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畅)昨天,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提请的“深圳市2016年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报告”。记者现场获悉,目前深圳市累计实有商事主体约267万户,同比增长27%,平均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34户、企业133户,创业密度全国最高。制造业创业难度大,引留人才难度大,对此深圳将降低创业创新门槛,拟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力争“深圳制造”迈向“深圳创造”取得新进展。

  据深圳市政府报告,截至 2016 年底,全市工商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149.8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6%,新增企业37.3 万家,同比增长33.1%;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37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超过80%;现有商事主体中,第一、二、三产业占比约为0.1︰9︰90. 9,新登记企业中,80%以上属于现代服务业,创业资源集聚在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

  不过,深圳中小企业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市经贸信息委主任郭立民作报告时指出,首个突出问题是,制造业创业难度大。 另外,深圳土地资源稀缺及房价高对企业影响大。同时,还有中小企业运营成本负担重,融资贵问题突出,劳动力成本上涨,引留人才难度大,社会责任压力加大等情况。

  郭立民表示,今年深圳将扩大小微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优惠范围,清理涉企行政事业收费,继续为中小企业减税降费,进一步简政放权。

  同时,将降低创业创新门槛,在淘汰和转移落后产能的同时,下大力气培育新动能,避免产业空心化。积极创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实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

  据介绍,目前深圳正打造“标准高地”。安排7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和国内行业标准,截至2016年底,已受理标准研制等活动项目690项。制定和发布深圳标准认证产品和服务目录,第一批认证目录包括手机、婴幼儿纺织服装、木制写字桌、文胸等四类产品,对获认证企业予以一定比例资助。

  调入142亿元用作轨道交通四期资本金

  又讯 (全媒体记者刘畅) 昨天,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表决通过了市政府提出的“2017年市本级第一次预算调整方案”,将统筹安排政府性基金结转资金34.8亿元、预算稳定调节金107.2亿元,合计142亿元调入本级一般公共预算,用于安排轨道交通四期项目资本金,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总收入增加至3261亿元,总支出相应增加至3261亿元。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