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斯达高解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用瓷

谢佳婷
2017年06月29日10:4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斯达高解密“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用瓷

  北京商报讯(记者 谢佳婷)风光旖旎,湖水清澈,时而有快艇在湖面上飞驰而过,2017年6月28日的雁栖酒店宁静而又热闹,因为一场十分特别的新品发布会选址于此。“今天发布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用瓷,采用珐琅彩瓷工艺制造而成,定名为《集贤瓷》。”发布会上,深圳斯达高瓷艺有限公司创始人、总工艺师詹培明正式揭开《集贤瓷》神秘面纱,将服务3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国瓷”推向市场。

  鲜明的敦煌特色是《集贤瓷》的一大亮点,《集贤瓷》总设计师是获得“中国陶瓷终身成就奖”的张守智,在这位耄耋老者的作品中随处可见敦煌文化的踪迹。《集贤瓷》又称“汉唐之光”,采用汉唐时期敦煌艺术装饰图案的卷草纹、石榴纹等重要元素作为素材,反映出中华文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又以红、绿、粉、蓝四种颜色巧妙搭配,传达喜庆、环保、柔媚与华贵。

  创新珐琅彩瓷工艺,也是斯达高能够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用瓷的一大重要砝码。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用瓷要求十分严格,不仅要展现中国文化,还要符合绿色环保标准,以古代的手艺、技术制作珐琅彩难以避免重铅,斯达高经过釉料的研制、试验、总结和提高,研制的新品既展示了珐琅基础的光泽,有较好的黏着性、流平性,更有无铅无镉的环保性能。“必须要有提高,如果是再现清代的珐琅彩,我觉得没有意义。”詹培明表示,希望通过技术的创新、文化内涵的注入,让斯达高的作品代表深圳、代表中国走向世界的舞台,引领瓷器艺术的新潮流,绽放中华文化的魅力。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