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华东华中房企选择“轻资产”模式扩张

付昊苏
2017年06月30日07:3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东华中房企选择“轻资产”模式扩张

  日前,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发布了“2017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华东华中区域测评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2016年华东、华中区域内房地产市场成交活跃,库存有效去化,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增速均高于全国。同时,区域内越来越多的房企选择“轻资产”模式扩张。

  2016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合计157349万平方米,销售额117627亿元,均创下历史新高。从华东和华中两大区域各省市市场表现来看,2016年,华东区域四省一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42441.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3.3%,占全国销售面积的26.97%;销售金额共计38160.31亿元,同比增长42.7%,占全国销售金额的32.44%。而华中区域三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6818.7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7%,占全国销售面积的17.04%;销售金额共计14358.81亿元,同比增长38.8%,占比为12.21%。

  无论从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金额,华东区域四省一市及华中三省,在全国市场的占比均超过了40%。而且,除上海外,其余七省商品房销售金额增速均大于全国水平,而商品房销售面积除上海和湖北外,其他六省均增速领先全国水平。

  测评研究报告指出,近年来,大中型房企在战略层面加强了对华东区域内一二线城市的争夺。一方面区域内龙头企业积极推行深耕策略,在当地市场获得了可观的市场占有率,品牌优势明显;另一方面,部分企业将总部转移至区域内一二线核心城市,以强化企业全国化特别是在区域市场的发展布局。

  而华中区域内郑州、武汉、长沙等核心二线城市市场表现抢眼,且华中地区作为链接中、西部以及“一带一路”的枢纽地区,战略地位与日俱增,随着产业发展带动下的人口回流和城镇化建设,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房企在此集聚。

  华东各区域中,绿地集团、新城控股、旭辉控股集团、世茂房地产和正荣地产2016年表现突出,分列上海区域前五名。浙江区域中,绿城集团、佳源集团、祥生地产集团分列前三;江苏区域中,中南置地、朗诗绿色地产、弘阳集团分列前三。华中各区域中,建业集团、正商地产、康桥集团位列河南前三;福星惠誉、武汉地产、百步亭分列湖北前三;大汉城镇、中建信和及长沙房产分别占据湖南区域前三位。

  从此次区域测评来看,随着楼市进入下半场,房企竞争日趋激烈,为缓解资金压力、分散运营风险、促进规模扩张、加速品牌输出、提升竞争力,区域内更多的房企选择“轻资产”模式来扩张。同时,区域内房企在跨界方面越加集中,涉及金融、医疗、物业、养老、教育以及文化旅游等方面。

  测评报告指出,房企“轻资产”比较典型的模式有三,一是小股操盘——以小股份撬动大运营的生财之路;二是品牌输出——房企可以“一技之长”步入品牌输出时代;三是资产证券化——房企积极探索盘活存量资产。

  同时,在区域布局方面。华东华中八省市中,上海、浙江、江苏和福建四省市全国化企业和区域深耕型企业相对较多,如全国化布局的绿地,深耕长三角的中南、佳源,深耕福建的融信、融侨。2016年,区域内的南京、杭州、合肥、武汉、郑州等二线城市市场行情火爆。一些侧重在这些区域发展的深耕型房企,表现可圈可点。

  测评研究报告还指出,近年来,随着需求不断升级,除基本的居住需求方面,消费者还对住宅提出了健康、安全、娱乐、社交等各方面的需求。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房企紧抓消费升级风口,积极把握新消费需求带来的全新增长点,智慧小区、绿色产品、健康产品等创新产品不断产生。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