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筑得“暖巢”引雁归

2017年07月05日08:11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筑得“暖巢”引雁归

昔日的落后边界村——蒋山村变成风景如画的美丽乡村。江春景摄

顺着彩虹般野花铺就的蒋山路蜿蜒而行,便是高淳区固城镇蒋山村。7月的蒋山村,植被青翠茂密,石榴压弯枝头,青砖黛瓦马头墙,成群的蝴蝶正翩然飞舞。

蒋山村不仅是江苏省文明村、南京市百强村、南京十大特色乡村,还被住建部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然而几年前,这里还是个没有产业的贫困村,村集体收入仅靠砖瓦厂租赁的10多万元支撑,村上是土路,喝的水是臭的,路边是残破不堪的危房。

“这里是高淳区的最南端,与安徽宣城接壤,总人口2178人,这几年,劳动力陆续外出打工,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即使是白天也遇不到人,整个村庄日渐沉寂破败。”眼见家乡支离破碎,2010年,何腊保竞选党支部书记,立志改变村子的落后状况。他动员村民关停高耗能的砖瓦厂,种草、清池塘淤泥,把何家自然村中心位置的垃圾山改造成休闲广场,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4年,村里修了一条2.2公里长、8米宽的沥青路,正是进村主路蒋山路,一下子为村里打开了通向外界的大门。

走在蒋山村的小道上,能看到“蒋山晴岚”的风景、“古庵神树”的奇观,墙壁上有漫画版的家风教育图案。

前段时间村里评选“最美庭院”,村民们把自家小院收拾成花卉之家,煞是有趣。何腊保动员大家修葺明清的吴氏宗祠、康熙年间的圣德戏楼、清末的慈善机构保贤局,收集大量濒临消亡的故事和歌谣,打造文化旅游景点。不仅如此,村里还拉起文艺表演队伍,给村民们表演跳“武五猖”、打莲香、说唱“颂春”、打十番锣鼓等。

青山绿水逐渐恢复,乡村文化逐渐复兴,让村民产生了回乡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

“现在螃蟹还在长个,别急。”接完北京客户的电话,路有顺笑着擦了擦耳鬓的汗水。今年40岁的路有顺是村里的养蟹高手,他养的螃蟹个头大、肉紧实。“全靠新农村发展得好,以前都是晚上将螃蟹拉到高淳大市场贩卖,现在,我就在村口竖个摊点,游客看到亲自到塘里去打捞,一年能挣16万,以前哪敢想。”路有顺说,养螃蟹最重要的是水,经过整治后的蟹塘水质优良,他还在蟹塘安装了监控设备,科学管理,螃蟹上市了,一个电话,他就把打包好的螃蟹快递出去。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蒋山村地处丘陵地带,一半靠湖养螃蟹,一半靠山,村里在何家组开辟了近200亩的芦笋基地,每年盈利180万元。

“芦笋一次栽种有10年的收获,让家里摆脱了困境。”村民甘月香家经济条件一般,原先在服装厂工作,眼见家乡越变越好,便承包了70多亩地回乡种芦笋。现在,芦笋已经销往市场,剩下成片绿油油的芦笋杆,他们打算深加工为芦笋茶继续销售。

“外面打工也挣不到现在这个钱,还不如在家创业,草莓销路这么好,我有信心再扩大一倍种植规模。”2013年,侯英凯、芮桂香夫妇在山上租赁了6个大棚种草莓,在侯英凯夫妇的带动下,今年开始,不少村民也尝试开始种植其他水果。

“村里没有可住宿的地方,干脆我来开个民宿。”村民孙新华将自己闲置的老房子拆掉,重新盖了一栋二层小洋房,目前房间正在装修。

去年,村里的财政收入已经达到180多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5万元。“暖巢”引雁归,曾经外出打工的村民慢慢回归,他们意识到蒋山村的过去是一笔宝贵的历史遗存,接下来,他们打算在保留历史原貌的基础上实施改造,将蒋山村打造成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民俗村。

本报通讯员 杨军

本报记者 蒋琰 胡英华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