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金科股份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复牌后股价重挫

2017年07月05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5日电 (卢志坤) 金科股份(000656.SZ)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结束了自5月份停牌以来拟用现金购买房地产项目的计划,公司股价在今日恢复交易后重挫。

金科股份昨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鉴于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有关条件尚不成熟,在认真听取中介机构意见和充分调查论证后,经过审慎研究,公司认为现阶段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具备继续推进的条件,经与交易对方充分协商,并经公司主要管理层充分讨论和审慎研究论证,决定终止本次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金科股份股价今日复牌交易后重挫,早盘接近跌停,截至13:25分,其股价跌9.17%,报5.94元/股。

据公告披露,本次拟购买的房地产项目为独立第三方,但未详细披露标的资产的具体信息。

按照监管规则,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需满足以下3个条件之一:

(一)购买、出售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 50%以上;(二)购买、出售的资产在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同期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 50%以上;(三)购买、出售的资产净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净资产额的比例达到 50%以上,且超过 5000 万元人民币。

据金科2016年经审计年报的数据显示,金科股份2016年的净资产为200亿元,营业收入为322亿元,总资产为1092亿元。以此计算,此次拟购买的房地产项目需要满足其净资产的规模超过100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61亿元、总资产超过546亿元3个条件中的一个。

人民网记者检索了在内地上市的138家房地产企业2016年度的净资产数据,其中,仅有28家上市房地产企业2016年度的净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仅19家企业的营业额超过150亿元,29家企业总资产超过500亿元。

金科股份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在时间点上引发外界的广泛猜测。在金科股份于5月5日开始停牌之前,该公司第二大股东融创中国(01918.HK)通过二级市场不断增持股份,将其持股比例快速提高至25%,接近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26.24%的持股比例。

外界猜测金科意在通过停牌来阻止融创中国继续在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份进而在新一届董事会改选之际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降低公司董事会改选的不确定性。金科股份在5月底召开股东大会选举新一届董事会成员,最终融创中国在6名非独立董事中仅占1席。

金科股份未回复记者就该问题的置评请求。

引发外界关注的金科控制权之争始于去年9月,金科股份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募集45亿元资金。但这个增发方案没有限定投资者的认购份额,这意味着最高出价者甚至能够认购全部的45亿元募资额。

最终融创中国通过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认购了金科45亿元募资额中的40亿元,持股比例达到16.96%。此后融创中国在二级市场不断买入金科股份,其持股比例达到25%。

融创中国此前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曾表示,不刻意谋求对金科的控制地位,但同时也表明不排除因为继续增持或者对方减持而成为金科的第一大股东。

金科股份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在融创中国入股后也开始增持公司股份,其持股比例从定增后的23.89%增加至26.24%。

此外,今年4月初,金科股份披露,实际控制人黄红云与一名投资者达成一致行动协议,该名投资者将在4月10日起的90日内增持公司股份2亿股,增持完成后,黄红云的持股比例将接近30%。

但目前金科股份尚未披露该增持计划的实际进展。90日的增持期限将在下周到期。

而在融创中国入股之后,金科股份在去年10月紧急修改公司章程,进一步巩固公司的控制权。新章程规定,董事会成员中应有不少于五分之一的职工代表担任董事,担任董事的职工代表须由在本公司连续工作满五年以上的职工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后,直接进入董事会。章程规定公司董事会由9名董事组成。

目前在金科新一届董事会中,职工代表董事2名,融创中国代表1名,独立董事3名,其余3名主要由金科高管担任。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