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融创632亿收购万达76个酒店及13个文旅项目 万达酒店发展股价上涨150%

徐倩
2017年07月10日12:0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徐倩)今日早间,万达商业和融创中国联合公告,万达以295.75亿元(即注册资本金的91%)将旗下的13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并由融创承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并且,融创同时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旗下76个酒店。

根据上述公告,融创以632亿元的总代价完成了此次收购,而未来,双方还将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展开战略合作。

公告中称,双方同意交割后文旅项目维持“四个不变”,其中包括,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

对于万达此次出售资产的理由,人民网从熟悉万达商业的业内人士了解到,万达正在进行轻资产的战略转型,此次融创收购万达的酒店和项目后仍然沿用万达的品牌,交由万达来运营也证实了这一点。

而克而瑞资深分析师朱一鸣表示:“双方各取所需,融创需要扩大规模,万达也急需用钱,交易对价也相对合理。”

该交易披露后,万达酒店发展股价持续拉升,截至发稿,报1.45港元,涨150%;而融创尚在停牌当中。

万达“轻资产”战略

这已经不是万达第一次出售旗下的项目股权。

万达于2015年启动轻资产战略后,就将旗下15个万达广场项目的全部股权先后出售;而2016年,万达全年共开业50个万达广场,21个属于轻资产。

而据万达集团最新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简报披露的数据,上半年新开业项目14个,其中轻资产万达广场就占了9个,总面积111.5万平方米,新发展项目28个,其中26个万达广场全部为轻资产项目,具体来看,投资类轻资产项目14个,合作类轻资产项目12个。

事实上,今年年初,在大连万达集团2016年年会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外宣布万达转型基本成功,明确提出,不仅万达集团不是地产企业,万达商业也不再是地产企业:“我好几次建议,是不是到2017年底或2018年把商业地产名字改了得了,叫商业投资管理服务集团,别再当地产商了。”

此外,在轻资产转型后,万达的“服务业务收入”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今年上半年,万达集团总资产为8826.4亿元,同比增加19.8%,营收1349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年计划的51.1%,值得一提的是地产业务收入568.3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42.1%,其中,服务业务收入780.2亿元,占比57.9%。

从万达商业来看,上半年营收735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8.8%,其中租金收入116.9亿元,此外,万达商业的租金收入继续保持30%以上的高增长和100%的收缴率。

融创再启“巨额收购”

从这次融创的收购方式来看,融创的目的或在瞄准万达旗下酒店长期的租金收益。对此,人民网试图联络融创品牌进行询问,但是尚未得到回复。

而此次的交易对价也令人惊叹,632亿已经是一家中型地产开发商一年的销售额,也几乎花完了融创目前的手头现金。根据今年年初公布的数据,截止2016年底,融创账面现金达到698亿元,此前,融创董事长孙宏斌也感叹“有钱花不出去”。

在收购万达的项目同时,融创还在“争夺”乐视和金科的股权。此前,在乐视身陷资金链旋涡之后,融创已经花费150亿元驰援乐视,持有乐视控股质押的乐视影业21.8% 的股权。

而在金科股权大战中,融创也先后花费63.15亿元用于收购金科股份,截至今年4月28日,融创持有金科股份约13.3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5.00%。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融创今年在收购方面已经耗资达到900亿元以上,也已经大幅超过了年初账面上的现金储备。此外,融创也面临着逐年攀升的负债率,截止去年年底,融创中国的净负债率已经高达121.52%。

对此,熟悉融创的业内分析师认为:“融创收购项目和股权后可以再次进行抵押,虽然风险会增加,但是,目前来看,资金链还是安全的,如果不出现黑天鹅事件,账算得过来。”

 

附:

 

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公告

发布时间:2017-07-10

为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产业优势,经友好协商,双方于2017年7月10日签订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合肥万达文旅项目、哈尔滨万达文旅项目、无锡万达文旅项目、青岛万达文旅项目、广州万达文旅项目、成都万达文旅项目、重庆万达文旅项目、桂林万达文旅项目、济南万达文旅项目、昆明万达文旅项目、海口万达文旅项目等十三个文化旅游城项目股权转让及北京万达嘉华、武汉万达瑞华等七十六个酒店转让协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万达以注册资本金的91%即295.75亿元,将前述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并由融创承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

二、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前述七十六个酒店。

三、双方同意在7月31日前签订详细协议,并尽快完成付款、资产及股权交割。

四、双方同意交割后文旅项目维持“四个不变”:

1、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

2、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

3、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

4、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

五、酒店交割后,酒店管理合同仍继续执行,直至合同期限届满。

六、双方同意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