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距离强拆还差15分钟 居民工作终于做通了

叶晓彦 J224
2017年07月12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距离强拆还差15分钟 居民工作终于做通了

  今天上午,西城区右内西街甲10号院8号楼启动一层阳台外扩违建拆除工作,虽然只有两处,但工作人员思想工作就做了一个多月,甚至直到拆除前的15分钟,部分居民才正式同意。

  今天一早,右内西街甲10号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副主任刘学凤就带着十几名施工人员来到8号楼,准备拆除1单元两户一层居民的阳台外扩违建。尽管城管执法部门此前已发放了权利义务告知书,但到昨晚这两户居民仍然没有同意。刘学凤先按兵不动,打算找这两户居民再聊聊。

  半小时过去了,居民仍然态度坚决。但刘学凤瞄了一眼违建,里面的物品都已经被居民清干净了,“其实居民内心已经同意了,只是面子上还过不去。”刘学凤心里有了谱儿。“那您有什么要求?”刘学凤问。“你们能不能一面一面拆,我一个人照顾不过来。”居民小声说。“行,没问题,今天只拆一面。”刘学凤当机立断。“那,那就弄吧。”居民吐口了。此时是8时45分,距离预计强拆的时间9时整只有15分钟。

  右内西街甲10号院普遍存在一层阳台外扩违建问题,8号楼尤为严重。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层大部分房屋南北两侧有大小不一的房屋接出,有的改成了卧室,有的当了储物间,有的改成了厨房。刘学凤说,违建不仅破坏了楼体的承重,占压了楼外的地下管线,居民还私自改造了燃气、煤气和上下水管线,给整栋楼埋下了很多安全隐患。

  “今天要拆除的这两户,就做了一个多月的工作。”刘学凤告诉记者,“有的时候刚敲门就给骂出来了,有的时候前脚谈好了,后脚又反悔了。”白纸坊街道还通过居委会发动党员居民的力量,共同做工作,“基本上都是靠嘴皮子磨出来的。”

  目前,右内西街甲10号还剩余74处一层阳台外扩违建,预计在10月底之前实现全部拆除。“我们也会考虑居民实际困难,在未来的改造过程中实现一些便民措施。”刘学凤说,比如一层楼在设计之初没有阳台,居民没有地方晾晒衣服,未来有望请设计公司设置专门为一层居民晾衣服的区域,以解决居民的实际困难。本报记者 叶晓彦 J224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