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百个出租院住着三千多人

杨晓斌
2017年07月13日07:5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百个出租院住着三千多人

  ▲狭窄胡同内住了许多人,衣服、自行车、花盆等摆在道两边。

   平房区无照经营和非法经营现象严重。

  近日,有读者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海淀区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旁边,有一片平房区域,里面大大小小上百个大杂院住满了人,绝大多数都是外地来京打工者,这里的胡同窄、卫生差、私搭乱建严重,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关注这里的问题。

  数条小胡同私搭乱建住满人

  7月7日,记者按照读者的指引来到了这个地区,顺着气象路一直往西走,这条道路被一排简易房挡住了去路,成了断头路,路两边停靠了不少机动车。在这条路的南侧,就是读者所说的平房区。

  在进入平房区小胡同之前,路两侧有两个新建小区,南侧小区叫紫瑞嘉园,高大气派的住宅楼墙外绿树成荫,北侧是一个正在修建的小区,外侧被围栏围起来,小区内成排的楼房整齐靓丽。相比之下,狭窄的胡同内都是低矮的小平房,临街两侧全是小卖部,有水果店、小超市、蔬菜店、手机店、理发店等。店铺前人来人往非常热闹,头顶的电线横七竖八地交织,店门前的路边停靠着成排的单车和电动自行车,有一家店门前还摆放着一个空调室外机,发出嗡嗡的响声。

  继续往西走,道路向南拐去,路两侧的小平房一间挨着一间,每隔几米就有一个低矮的大门,门口用不同颜色写着数字。旁边一位大爷说,这些数字就是院落顺序的标记。在门口写着数字“32”的大杂院里,记者看到院内是一栋两层小楼,二层的窗口外挂满了衣服,院内空地并不大,几根交错的铁丝上也挂着不少晾晒的衣服,一名穿白色背心的男子正弯腰在一个水龙头前洗头,和他聊天得知,这个院子里住了十几户人家。

  往南走,记者发现和这条路相交的道路东西侧,分布着数条小胡同,进入胡同内,两侧都是门对门的住户,与其说是胡同,不如说是只够一个人行走的窄巷。记者走进其中一条胡同,胡同内停放着不少共享单车和电动车,稍不留神就会磕着腿、绊着脚。对着胡同开的窗户内,时不时传出小孩的哭闹声。对面来人,只能侧着身才可以擦肩而过。墙上挂满电表,屋顶摆着几台嗡嗡作响的空调机。记者在几十米长狭窄的胡同内,没有发现一个灭火器。胡同最里面的住户要是有急事,往外跑都很费劲。

  五个公厕每天早上排长队

  记者在胡同里走了几趟,发现呈南北走向的有三四条胡同。在其中一条胡同口,有一户人家的小棚子门前摆着一个液化气罐,一名女子正和一名男子将液化气罐搬上了一辆电动车,该男子晃晃悠悠骑着电动车走了。记者发现这条胡同两侧搭建了十余个大小不等的小棚子,有一间小棚子搭在了路当中,只留出一米多宽供行人通过,棚子上面摆着几双晾晒的鞋子。胡同里面还停着不少共享单车,使道路更显狭窄。

  记者发现这一片平房区里面有几个公厕,但卫生条件和设施都比较简单,有一个公厕就紧邻着居民住宅。一位刚从公厕出来的男子说,平房区有5个公厕,每天一早,公厕外都排着长队,有时候上趟厕所比等公交车都难。

  在最西侧的一条胡同内,记者发现,一块空地上堆满了几十个纸箱子,两辆厢式货车停靠在旁边,三名皮肤黝黑满脸大汗的小伙子正在分拣快递,一名骑电动三轮车的小伙子将车停在路边,喝了几口水,然后打开车厢,开始装快件。在胡同内随处可以发现乱窜的快递车,行驶速度很快,到目的地后快递员将车随便往路边一停,使本来狭窄的胡同更难走。

  紧挨文保单位安全隐患大

  记者采访了几位居住在辖区的居民,他们都是外地来京打工的,其中一名男子说,他在附近上班,住在平房区很方便,但今年以来,房东涨了租金,本来几百元的小房间,现在都上千元了,他觉得这里环境脏乱,住着不安全,租房成本却越来越高,他计划要搬走。

  在胡同里转了好几圈,记者发现平房区和周边不少单位相邻: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北京动物园兽医院、首都体育馆、国家专利局、西北部220千伏变电站、北京动物园社区宿舍等。

  记者致电平房区所属的五塔寺社区居委会,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片平房区形成已久,有大大小小的出租院落100多个,最多的一个院落有200多间房屋,辖区内居住着3000多人,因历史原因区域内有很多私搭乱建,沿街有不少商户非法经营,无照经营。因周边有文物保护单位和企业、事业单位,所以防火、防盗、安全是重点工作,他们投入了很多人力物力维护辖区的秩序和安全,但因平房区胡同窄、人员众多、环境脏乱,管理起来非常不易。现在全市都在疏解人口,这一片位于二三环之间的平房区域,急需进行整体规划整改,消除隐患,让辖区居民住得踏实放心。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