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女子拒不腾房被判拘役3个月

高健
2017年07月13日07:5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子拒不腾房被判拘役3个月

  本报讯(记者 高健)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腾退涉案房屋,张某日前成为本市首个因拒不腾房被追究刑责的“老赖”,鉴于其认罪态度较好,海淀法院判处其拘役三个月。

  公诉机关指控称,张某自1999年开始,向北京市某集团有限公司承租了位于海淀区香山某处的房屋,2012年10月合同到期后,张某仍拒不迁出涉案房屋,公司于是向海淀法院提起诉讼。去年5月9日,海淀法院经再审,判决张某将其占用涉案房屋腾退,交还北京某集团有限公司,并向该公司给付房屋占用费及违约金等。该判决于当年6月2日生效后,张某经执行人员敦促,仍拒不腾退涉案房屋、赔偿损失。今年5月16日,海淀法院对涉案房屋强制执行后交予北京某集团有限公司,5月18日,张某家属向法院交纳相应赔偿款。检察机关认为,张某的行为构成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罪,提起公诉。

  张某认罪。其辩护人认为,张某的犯罪行为较轻,主观恶性及社会危害性较小,其拒不执行判决是因为企业改制,且自身缺乏法律知识,未采取合法的方式解决,从而对抗司法,但事后认罪态度较好,希望法庭从轻量刑。检察机关也认为,张某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可以酌情从轻处罚。

  最终,法院认定张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其拘役3个月。

  宣判后,法官“留住”了要被带出法庭的张某。

  “最后我还想跟你说几句。”法官看着张某说道:“我知道你对民事判决一直有意见,根源是对公司处置涉案房屋有意见,但是你有意见的房屋,其实不是涉案民事判决处分的房屋。另外,如果你有意见,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在历次审判中,你都没有出庭应诉,采取回避的态度,这也不利于解决你的诉求。法院的生效判决必须执行,这样才能维护法律的权威,抵制判决执行,拒不执行判决,会令法律失去权威。同时你也将因为这种抵制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法官诚挚地表示,这样的结果,对于法律秩序、法院判决的权威和张某自身的权利,都是一种伤害。“特别是你的家人,他们都非常焦急,非常担心你的状况,都盼望你能早日回归家庭。希望你能吸取这次判罚的教训,清楚认识到自己行为的危害性,早日走出迷途,尽早恢复正常生活。听明白了吗?”“明白了。”张某回答。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