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合肥房价“腰斩说”无依据

郜征
2017年07月13日08:05 | 来源:中安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合肥房价“腰斩说”无依据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报道,房价受去年上涨影响,继续对CPI涨幅有一定拉动作用,粮油价格基本平稳,受伏天影响叶类菜价格趋涨……12日下午,合肥市物价局发布了今年上半年监测数据,该市CPI温和上涨1.8%。同时,物价部门和与会专家也对近期关于合肥楼市房价腰斩的传闻进行了分析并回应,合肥楼市价格目前没有出现大涨大跌迹象。

  多领域物价温和上涨

  据合肥市物价局公布数据,今年上半年该市CPI累计上涨1.8%。从涨幅来看,受前后年春节月份错位导致翘尾因素降低及后续主要食品价格持续下跌的双重影响,合肥市上半年CPI涨幅呈现稳中趋降态势,多数月累计涨幅都处于2%以下。

  从衣着、生活用品、服务等八大类指数来看,其中仅食品烟酒类价格累计下跌1.8%,其余七个都在上涨。合肥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半年累计上涨4.7%,涨幅最高,拉动CPI上涨0.57个百分点。

  因春季新学期开学,加之时长与秋季不同,人力成本维持上升,合肥市部分学校和培训机构调整收费价格,导致教育服务价格累计上涨4.6%。同时,城市娱乐消费在收入增加的情况下呈上升态势,其中旅行社收费价格累计上涨10%,幅度较为明显。

  水果成交量上涨明显

  据百大周谷堆农产品批发市场提供的数据,上半年该市场粮油成交33.8万吨,成交额15.9亿元,涨幅都超过3.5%,但价格波动不大。

  合肥畜禽肉类成交10.3万吨,成交额17.9亿元,同比增幅都在8.5%以上。但猪肉市场呈现量增价跌趋势,主要是受去年猪肉价格相对偏高、今年市场需求量相对产量有限,以及季节性消费淡季等因素影响。

  禽蛋成交2.4万吨,成交额2亿元,成交量同比增4.3%,交易额持平。上半年鸡蛋均价2.65元/斤,同比下跌25%,个别月均价还创下近10年来新低,主要原因是受前期疫情影响。但进入6月,蛋价强势反弹,2周之内涨幅近40%,后随着大专院校放假,价格回落明显,目前均价3.27元/斤。

  蔬菜成交80.6万吨,成交额29.4亿元,同比涨幅均超过15%。过去6个月该市场平均菜价同比有所下跌,主要是受气候影响产量大及上市量增加影响。预计7月后,合肥受伏天影响,菜价会呈季节性上涨趋势。

  水果在周谷堆市场上半年成交40.5万吨,成交额20.3亿元,同比涨幅均超过34%,是各类农产品中成交量涨幅最高的,专家分析主要是由于市民对水果的消费偏好带动成交增长明显。

  房价“腰斩说”无依据

  在合肥八大类价格指数中,居住类价格上半年上涨4.6%。对于居住类价格的上涨,物价部门分析是受到去年10月2日合肥楼市调控新政实施前价格上涨市场反应滞后影响,对上半年CPI涨幅有一定拉动效果,但总体可控。

  对于近期有关合肥楼市价格“腰斩”的说法,昨日物价部门和与会的专家认为,从监测数据来看,合肥楼市价格基本保持稳定,一些较高价格的楼盘在备案方面受到限制,房价整体涨幅明显放缓。个别楼盘价格的涨跌,对整个楼市价格的影响十分微弱。从国家大的调控方向来说,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核心要求,楼市价格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