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欧一带一路产业基金落户广州  入驻黄埔区、广州开发区 基金总规模超100亿元

何瑞琪
2017年07月13日08:1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欧一带一路产业基金落户广州 入驻黄埔区、广州开发区 基金总规模超100亿元

欧洲高端项目投资在广州有了“资本引路人”。昨天上午,黄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与广州世星投资有限公司、银山资本有限公司签署“中欧一带一路产业基金”(简称“中欧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基金总规模预计超100亿元,首期20亿元。

这是该区自发布“风投10条”(《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风险投资发展办法》政策)以来设立的首个境外投资基金,将促进欧洲的优质项目“引进来”和广州优秀企业“走出去”,实现双向流动。

当天上午,广州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周亚伟参加中欧基金洽谈和签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通讯员郭哲涵、李周耿

“风投10条”催生境外投资

广州正全力打造“中国风险投资之都”,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上月发布了领先全国同类政策、代表广州竞争力的“风投10条” ,每年预算专项经费投入超过3亿元,并在科学城和中新广州知识城各兴建一座风险投资大厦“筑巢引凤”,目前已吸引大批风投机构入区集聚发展。

据悉,中欧基金是该区“风投10条”出台后首个落户中国风投科学城大厦的境外投资基金。

中欧基金总规模预计超100亿元,首期20亿元,下设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在首期的20亿规模中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各自约占一半。人民币基金先行募集设立,美元基金将在人民币基金募集完成后的一年半内设立并募集。

中欧基金的美元基金将投资于具有高速成长潜力的欧洲企业,作为这些领域的隐形冠军、高新技术和高端服务业企业投资广州的“资本引路人”,将引导他们首选落户到广州开发区。

反之亦然,人民币基金投资到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市和中国的优秀企业,并引导他们走出去,拓展在欧洲的商业市场空间。

首批引进十余个高新项目

记者从签约仪式上获悉,中欧基金近期正着手引进的项目包括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设立一家国际医院,引进十余个国内外高新科技项目。此外,在教育培训方面,基金将引进国际知名大学的“教育+培训+科技孵化”项目。

据银山资本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及董事长Stefan·Matzinger(莫林泽)介绍,基金青睐于医疗健康、教育培训和文化创意、生物医药等领域。“我们的投资周期一般达到7年,投资的企业基本已达到一定的规模,并具有盈利率。”

据介绍,银山资本有限公司是2013年在香港成立的一家投资公司,管理的基金及项目投资总额已超过100亿元,在国际和国内高科技、金融业、医疗和教育文化等行业拥有丰富的联系渠道网络。

中欧走向“双向交流”

2013年11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和欧盟委员会地区政策总司双方共同将广州开发区列为首个中欧区域政策合作试点地区。三年多来,该区中欧合作工作进展良好,启动建设了30个中欧合作科技和产业示范项目,总投资12.48亿元,其中,广州合生元公司与法国梅里埃集团在区内共建研发中心;广州瑞松智能科技公司与德国IBG工业联合集团计划成立合资公司,进行智能装备和机器人技术研发。

另外一个备受家长关注的消息是,在该区长岭居板块,将建起达尔文母校英国修仕倍励学校创办的广州黄埔修仕倍励实验学校,建成具有国际化教育办学定位的民办完全中学,预计2019年秋季可以招生。

“中欧合作正由以往单向招商引资向双向投资和合作转变,黄埔区将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帮助更多企业积极‘走出去’投资欧盟,形成互惠双赢的合作局面。”广州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有关负责人说。

目前,该区已有15家企业赴欧盟开展投资,投资总额1.5亿美元。其中,香雪制药公司与英国梵诺瓦制药公司合作研发板蓝根中药制剂。广州万孚生物以1.25亿元参股英国阿特拉斯基因公司。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