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旭辉打响规模战:上调今年销售目标至800亿 5年内冲刺3000亿

2017年07月14日14:1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
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徐倩)在上半年业绩正式公布之前,旭辉控股集团(下称“旭辉”)率先发布了上半年的正面盈利公告。

公告中显示,预期截至6月底,旭辉录得股东应占净利润大幅增长逾100%,主要由于期内集团从房地产销售所确认的收入取得更高的利润率,以及已落成与在建的投资物业录得大幅公允值评估增值。

根据克而瑞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数据显示,旭辉集团2017年上半年销售业绩达471.5亿元,同比增长52.7%。这也意味着,旭辉已完成2017全年销售目标的73%。

对此,旭辉董事长林中表示:“鉴于上半年的优异表现,旭辉集团于7月5日宣布上调2017年全年合同销售目标23%,由原定的650亿元,调升至800亿元。”

不仅如此,林中也公布了未来5年内,旭辉将冲刺3000亿元销售额的目标并进入全国房企前十强。

那么,规模还刚超过500亿元的旭辉将怎样实现3000亿元的宏图呢?

合作开发:成为规模扩张的利器

从2013年开始,旭辉就较多采用合作开发模式。例如,2013年7月、12月旭辉先后两次牵手港资房企恒基兆业在杭州、上海合作开发项目。去年9月6日,旭辉再度与恒基中国达成协议,参与对方在苏州、宜兴、长沙三地的项目开发。

在进入新城市之时,旭辉也多采取与当地企业共同合作的方式进入,例如,去年,旭辉联合河南博澳实业开发郑州博澳白沙项目,首次入驻郑州;今年上半年,联手华宇首次进军成都。

据人民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旭辉已经合作过的伙伴包括恒基、香港置地、北辰、龙湖、绿地、远洋、永同昌、东原、银城等品牌企业,还有平安、东时投资等资本企业。

而且,旭辉与其他房企的合作并不仅仅停留在单个项目层面,多是在集团层面进行战略性的合作,例如,今年上半年,旭辉与重庆华宇进行合作,包括7个城市11个项目,合作规模将达到500亿。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在联合拿地和合作开发等多种渠道下,旭辉总计斩获32幅地块,总规划建筑面积达442.55万平方米。

林中此前在接受人民网记者的采访时曾透露:“合作可以互补增益、分担压力,分散风险。”此外,林中还透露,旭辉更倾向于与三类房企进行合作:第一类是境内超大规模的知名房企,对方自身也有开发能力;第二类是境外知名大型品牌房企,对方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品牌影响力;第三类是一些中小型企业。

合作开发的形式使得旭辉的销售额大幅上升。以去年为例,旭辉实现了合同销售额530亿元,同比增长了75.5%,这其中,权益销售金额仅为292亿元,也就是说,旭辉合同销售额增长的背后来源于多种形式的股权合作。

规模之战:3000亿目标能否达成?

过去5年,旭辉被誉为业内的一匹黑马。从2012年上市到2016年,旭辉销售业绩从96亿逐年递增至突破500亿,以年均53%的复合增长率,赢得了业内的瞩目。

而房地产行业发展进入下半场,“鲶鱼效应”越来越强,千亿房企扩容、规模越来越大,而中小房企却逐渐步入寒冬。

旭辉深谙“规模对于生存”的重要性,对此,林中定了下一个5年的目标:“向三千亿销售规模、百亿利润的目标进军,力争在2020年之前进入行业TOP8,进一步完善全国化布局,从目前的31个大中城市扩展到70个大中城市,同时并完成全国化战略纵深布局,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国化品牌房企。”

完成3000亿元的销售目标,就意味着旭辉必须继续保持现有的增长速度,年增长率需要达到50%以上。

对此,林中显得很有信心,其表示:“当我们提出500亿元的销售目标时,有人质疑,现在我们完成了,这次提出3000亿元的销售目标,我们也会完成。”

但是,未来5年,对于每个房企来讲,将面临着更大的不确定性。在房地产政策持续收紧的当下,要保持高速的规模扩张显得更为艰难。

据人民网记者了解,为了向3000亿业绩目标迈进,旭辉已经在组织架构上进行了改革,提出了“大平台+小集团+项目集群”的组织结构调整,预计未来旭辉将有21个区域性集团,每个集团业绩水平平均在200亿元以上,而项目集群将达到500到600个。

今年,旭辉对于各个区域业绩指标的要求已经下达,以华南区域为例,旭辉提出在5年内销售业绩要达到300亿元。

这场无硝烟的规模之战正在打响。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