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老屋现裂缝 赶紧报“体检”

贾政
2017年07月17日08: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屋现裂缝 赶紧报“体检”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贾政 通讯员穗建)7月开始,2017年房屋安全普查工作全面启动。据记者了解,2012年以来,广州市房屋安全鉴定管理所已经完成广州市中心六区(越秀、荔湾、海珠、白云、天河、黄埔)110个镇街约52.45万栋房屋的信息化普查,建筑面积达到5.07亿平方米,从2017年开始,房屋安全普查将着手对这些房屋做信息化更新。

  重点排查严重损坏房屋

  广州市房屋安全鉴定管理所副所长张卓然告诉记者,7月开始,2017年度房屋安全普查工作将全面展开,进行数据的动态更新,重点排查严重损坏房屋、砖木结构简易结构房屋、建筑年代久远的老旧危房,特别是上世纪60年代及60年代前的老旧房屋,预计普查数量8.8万栋左右。其他年代的房屋也将在以后几年分批次普查。

  据了解,广州市每年普查危房数量大概在1000到2000栋左右。这些危房大多是简易砖木结构,年代久远,很多都是无人居住的空置老房。房屋经过鉴定为危房后,政府将督促危房的责任人对房屋及时进行维修。

  实现房屋安全状况信息化

  张卓然告诉记者,从2012年开始,广州市房屋安全鉴定管理所就开始信息化试点,将每年普查房屋的信息录入“房屋安全信息管理系统”。

  记者打开“房屋安全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三维图可以看到全市房屋的安全状况,包括哪些是危房,哪些是严重损害房、一般损害房,各个安全等级的房屋都会用不同颜色标注出来,所以整个广州市的房屋安全状况,通过颜色的不同,就一目了然。

  房屋安全自检提醒

  市民如果发现以下房屋安全隐患,可向上门的房屋安全普查工作人员、属地街道(社区)或者区房屋安全管理部门反映:

  1.房屋出现地基基础、主体结构有明显下沉、裂缝、变形、空鼓或裂缝突然增大;2.承重柱、梁、板或墙体出现严重裂缝,并且持续发展;3.承重柱、梁、板或墙产生过大的变形,木构件严重腐朽或已被白蚁蛀蚀;4.墙体或天花的批荡层突然大面积剥落、脱落;5.房屋突然发出异常的声音,如“噼啪”声、“喳喳”声、爆裂声等。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