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一强占公园用地 判决3年后终被强执

本报记者  杨琳
2017年07月19日07:3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占公园用地 判决3年后终被强执

  随着铲车的轰鸣声,通州区西小马庄一片土地上的房屋被推倒,通州区法院于昨天上午,对一起判决已三年的案件强制执行。强制执行现场,到场的不仅有救护车和潞河医院心内科医生,两名区人大代表也被邀请来监督执行。

  通州法院介绍,根据北京副中心规划,此处地块已经被规划为绿色公园,承包人在合同到期后,拒不向村委会交还土地。判决后,承包人以患有心脏病为由阻挠法院的强制执行。在昨天的执行过程中,承包人不知去向,该判决顺利执行。

  借口心脏病发作不履行判决

  被告刘某系北京市通州区梨园地区西小马庄村村民,2002年1月,西小马庄村委会与刘某签订土地承包合同。该合同约定,承包土地50余亩,承包期限从2002年1月至2007年1月。合同签订后,村委会将土地交付给刘某。后刘某再次续约至2013年。2013年1月,刘某向村委会发出续约通知,因双方就承包金额产生分歧,合同不再续订。承包期满后,刘某不肯交还土地,村委会为此将刘某诉至法院。

  根据评估,该承包土地的地上物价值为255万元左右。法院最终判决刘某将土地恢复原状,返还给村委会,并交付土地承包费3.9万余元。村委会则支付刘某地上物补偿255万余元。

  2014年3月,判决结果已经生效,但刘某拒不退还土地。村委会于当年6月向法院申请执行。

  后法院组织警力强制执行,在执行现场刘某百般阻止执行工作,并在执行过程中心脏病发作,强制执行工作被迫中止。

  出动30名法警顺利强制执行

  通州法院介绍,根据如今的北京副中心规划,该土地要建设绿色公园。判决生效后,刘某已经拿到了255万的赔偿款,但此后的3年中,刘某以身体不好、移栽果树等理由不履行判决,甚至还搭建起板房用于出租。

  昨天上午,通州法院出动30名法警及大量工作人员,以及铲车,对这片土地进行强制执行。为了防止刘某在执行期间心脏病发作,法院特意叫来了救护车,请来了潞河医院心内科的专家。法院还邀请了两名区人大代表,在现场对执行活动进行监督。

  法院工作人员来到涉案土地内的小屋跟前叫门,但房屋内无人应答。执行人员采取撬锁方式进屋,发现房屋内空无一人、物品也不多。搬家公司人员随后将屋内仅剩的物品搬离。小屋清空后,一辆铲车将小屋的围墙铲倒。通州法院介绍,涉案土地内的房屋都要进行拆除,果树也要进行处理。

  涉副中心建设案加大执行力度

  通州法院表示,为期100天的“夏日雷霆”执行攻坚行动已正式开始。涉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征收、拆违案件,需要集中力量执行的排除妨碍、房屋土地腾退案件,追讨赡养费等涉民生案件,其他以拖、赖、暴、躲等手段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案件都将成为攻坚重点。

  据通州法院介绍,对于被执行人存在聚众、暴力抗拒执行的案件,法院将统一行动,重点突破。对于被执行人销声匿迹、逃避执行的案件,将利用周末、夜间、凌晨等特殊时段进行查找。对于拒绝申报财产、虚假申报财产,有履行能力拒不履行,隐匿、转移财产逃避执行,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抗拒执行等被执行人,依法给予罚款、拘留等强制措施;符合拒绝执行判决、裁定罪的被执行人,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此外,法院还将探索与相关机构、银行合作,提供评估、拍卖便利,开拓拍卖财产抵押贷款途径,对特殊困难的申请执行人进行司法救助。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