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建行首套房利率恢复至基准

肖陆军
2017年07月21日07: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行首套房利率恢复至基准

  继7月11日建行率先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优惠至9.8折后,昨日最新监测建行已经恢复到基准利率;7月17日中国银行跟进,也将首套利率调整至9.8折。作为标杆,四大行的调整动作始终备受关注,截至目前深圳的首套房贷利率进一步逼近基准。当前一线市场房贷的真实情况如何?记者咨询了Q房网的相关市场专家。

  多家银行首套利率上调

  昨日,据Q房网和家家顺一线按揭消息,建设银行首套利率已经上调到基准、中国银行已经明确贷款利率执行9.8折,而同时有按揭员指出接到消息工商银行自下周一起拟开始执行首套房贷利率上调至基准。

  而根据美联物业和家家顺研究中心监测,本周内农行和工行的首套利率仍维持在9.5折,而招行和交通银行首套利率则维持在基准。

  Q房网南山前海区董事副总经理陈建介绍,早已有消息各大小银行的利率会恢复到基准利率。对于普通客户来讲,目前的首套基准利率和年初流行的贷款利率9折之间还是有笔账可算的,以100万元、30年期等额本息计算,目前基准利率月供需5307元,而9折仅需月供5013元,月供差距有294元之多。

  银行放款时间有延长

  当前业务过程中放贷时间是否有明显延长?据介绍,具体还要看银行的业务情况,一般银行7~10天,业务量多、较大银行需要20天至一个半月才可能放款。之前银行放款时间基本在抵押后3至7个工作日,银行放款慢加重了买卖双方的负担(需要赎楼的卖家的赎楼费用增加1倍以上)。

  目前,市场上仅邮政银行额度比较宽松,但审批流程相对较慢,其他银行的额度限制较严。各家银行每个月都有一个额度,在该额度限定下,每个月批量放款。银行按排队形式放款。另外, Q房网龙坂区董事副总经理刘瑞表示,由于上半年放款量少,所以工行、中行有个别支行额度充足。

  置换型客首选

  先回款再换房

  今年利率一直收紧的情况下,对于客户的心态、交易情况是否有明显影响?对购房者来说,无论是利率折扣收紧还是放款速度减慢,都将增加其购房成本,加重市场观望氛围,使其放慢入市步伐,最终增加交易时长,对市场多少会有影响。但从二手交易数据来看,目前尚未产生明显的价格波动或成交回落。

  Q房网前进B区片区董事曾仕贵表示,由于当前客户要么是想找便宜点的房子,要么是急需买房,所以整体影响不会太大。另外,由于额度及放款的关系,部分置换型的客户更加慎重,担心卖了房子后不能很快收到房款,所以,会选择在房款确定之后再换房。

  展望:

  下半年观望者会持续

  今年以来,按揭贷款执行层面持续趋严,既包括投放总量的收缩,贷款资格审核将趋严,放款周期将拉长,同时更重要的是按揭贷利率的继续上调,尤其是针对首套房的利率上调。

  今年下半年的成交量和走势,会不会受到房贷利率调整的明显影响?Q房网市场专家表示,预计2017下半年观望氛围会持续,买卖双方依然胶着,整体成交价格趋稳成交量小幅调整。对于刚需客户来说,8月、9月份是一个入市的好机会,有望淘到一些比较适合自己的二手房,价格上也有一定空间。长期来看,深圳人才引进等政策下的刚需等客户购买力具备可持续性,交易量有一定支撑。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