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老街坊劝导队”磨嘴皮子劝拆违

李怡
2017年07月21日15:4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街坊劝导队”磨嘴皮子劝拆违

  老街坊文明劝导队 孔薇摄

  昨日上午,在石景山区古城街道西路北社区东侧的一家茶社,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违建房屋的拆除工作。这栋存在了二十余年的二层小楼得以动工,多亏了一群“老街坊”的助拆劝导。自今年6月石景山区启动无违建社区建设工作以来,全区151个社区已成立上千人的“老街坊”文明劝导队,利用“老街坊”的身份,敲开邻里家门,用法律、情理劝导对方主动配合政府的行动,拆除自家违建。截至7月14日,石景山区已清理社区违建1853处,面积31348.16平方米,整体进度达到30%。

  “磨嘴皮子”劝拆违

  “一把扇子、一壶水”,家住老古城大楼的李秀芳阿姨带着自己的“拆违工具”,一大早就走出家门,开始了一天的“磨嘴皮子”工作,去劝导邻居拆除违建。今天李阿姨要去和自己住一栋楼的邻居家。这位邻居在房屋的墙根下建了一个面积约两平方米的小房子,用来放置杂物。进屋后,李阿姨和邻居拉了一会儿家常,就很自然地把话题引到违建上来。她说,“现在社区里都在清理违建,您能不能带个头,把墙脚的小房子主动拆掉”。虽然明知道是违建,但邻居一时还想不通。“李姐,您看别家的面积那么大的还没拆,我们这个先放放吧”,“等大家拆差不多了我们再拆,我们这个好弄……”看出邻居还存在观望的心态,李阿姨又解释起政策来:“咱们这回社区拆违建,不按大小分先后。这次政府治理社区违建的态度特别坚决,早拆晚拆都要拆。违建没有了,腾出的空地还能进行绿化,以后咱们在小区里遛个弯、健个身,心里也舒坦不是。”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邻居终于同意拆除违建,并腾空了小房子。

  从邻居家出来,李阿姨才想起来喝口水,她告诉记者,这次劝导工作还算顺利的。有的居民闭门不见,有的开门后一见是劝导队员就马上关门,更有甚者,还会骂人来发泄不满情绪。家住古城环铁社区的廖阿姨也遇到过同样的情况。70岁的廖阿姨是环卫二栋的楼门长,也自然而然地当起了“老街坊”劝导员。因肖平副区长要求力争让环卫工人住上最好的楼房,环铁社区既要按要求拆除违法点位,又得推进四栋环卫楼改造,工作难度比较大。“有些户我们都上门了三四次才肯开门,最多的一户连走了一周。做这项工作真的不容易,得慢慢磨。”

  “刷脸”劝导成果多

  明明是得罪人的事,为何还要主动去做?廖阿姨告诉记者,这两年,全区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给社区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变化,脏乱差的违法建设不见了,身边的绿地多起来了。“环境好了,我自己也开心啊。说真的,虽然有些住户一开始会抵触,但你跟他讲明白了这事,实在有难处的我们能帮就帮,人家也能慢慢理解想通,邻里之间也就没什么隔阂了,大家也都愿意有个好的居住环境嘛。”

  石景山区古城街道工委书记赵恩国介绍说,今年6月开始,石景山区启动无违建社区建设,对社区内存在的各类违法建设进行全面清理。古城街道现管辖的18个主要社区大部分都属于老旧小区,私搭乱建情况比较突出。因此,违建拆除行动进社区也存在很多实际困难,如有些住在一楼的居民扩充阳台或者自行开墙打洞留后门,方便自家储物及出入。这种情况已经存在了几十年,大家都习以为常,使得拆违的沟通工作十分困难。

  面对沟通难的问题,街道转变了思路,在社区成立起“老街坊”劝导队,把社区党员、普通居民吸收进来。这里回迁小区较多,街坊邻里感情好、情感交流多、生活气息浓,所以社区通过“老街坊”熟悉的面孔进行柔性劝导,在邻里聊天之间有效地安抚居民情绪,让其思想态度慢慢转变,主动配合拆违行动。截至目前,石景山区古城街道已完成53%的社区违建拆除工作,在已拆除的318处违建中,劝导队员成功助拆了275处,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125起。古城街道的特钢社区更是在“老街坊”劝导队的推动下,率先实现社区内无违建目标。

  136个社区年内实现基本无违建

  下一步,石景山区明确表示,全区151个社区中,除待拆迁平房区外,136个社区全部要在今年年底前达到“基本无违建社区”标准。今后,对新生违法建设“零容忍”,出现一处拆除一处,实现新生违法建设不过夜。同时,还将进一步丰富、推广“石景山老街坊”品牌,依靠群众进行社会治理,利用民间传统化解矛盾,立足基层解决社会问题。 实习记者 李怡 J270

(责编:孔海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