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租房过得爽 市场更健康

2017年07月25日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租房过得爽 市场更健康

要说地产市场的热点,应当首推政府支持房屋租赁市场的话题。近几日,广州等国内部分城市出台了关于扶持房屋租赁市场的政策,其中提及租房者有权让子女就近入学以及如何确保租赁市场供求双方的权益等等,由于政策触及到了众多群体关注的话题,因此,网络上关于这类话题的探讨之声不绝于耳。

有人认为,从抑制楼市过快上涨而言,以往的征税论、提高供给论,可能都不如这一次支持租赁市场来得实在。因为相对来说,扶持租赁市场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并不伤及持有多套住房的利益群体。当租赁市场真正被社会接受之后,房价稳定的时代可能也就随之而来。

确实,无论在国内哪个城市,尽管租房居住生活的群体庞大,房租市场一直以来成为地产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这块市场从来就没有成为一种主流话题,原因在于租房者没有任何权利可言,甚至“租房”这两个字代表一种边缘群体和弱势群体。因此,社会各个方面也就没有对租房群体的利益有过认真的思考,更谈不上货真价实的扶持和照顾。

长期处于边缘状态,社会因此也就形成了某种固有的观点,即租房既然是一种弱势群体的无奈选择,那么也就没有资格去声讨、索要任何权利。与之对应的选择是,买房才是正道。

对比租房居住而言,买房实在是具有太多的好处,比如可以享受子女入学政策、落户政策、融资、增值等等,有了这些对比,因此前些年人们凡是能够举三代之力购房,也一定要去争取。而大家从来不去想想,都在买房,房子越来越多,尤其是一些三线城市,空置的房子比有人居住的房子还要多,如此继续下去,房地产市场未来是个什么情况?

完善了租赁市场,给予租房者更多的尊严和利益,或许不能立即见效,但是长久来看,一定会逐渐呈现出来。其中最重要的是将改变人们的居住观念,即租房居住和购房具有同等的社会待遇和社会地位,如此一来,购房的选择将失去各种特权和好处,社会上囤积、炒作等现象自然也就失去了根基。

扶持租赁市场的政策举措,实际上是真正与国际市场接轨。在发达国家和地区,租房与购房的社会福利一样,人们就失去了购房的冲动与压力。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一出社会就背负上沉重的置业需求,哪里还谈得上继续学习、轻松创业、养家糊口等等人生的乐趣?

因此,完善了租赁市场,给予租房者更多的尊严和利益,地产市场将更快更好地走上健康发展的路子。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