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发放1.3亿创新券扶持中小企业

彭小菲
2017年07月26日07: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放1.3亿创新券扶持中小企业

  本报讯(记者 彭小菲)昨天,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就全力抓好“三城一区”建设的问题进行了详解。在扶持中小企业方面,市科委发放1.3亿创新券,可用于使用高校实验室。

  谈到中关村科学城,许强表示,中关村科学城将会发生三个变化,“一是做减法,低端业态、创新效率低的机构和企业都要疏解出去,腾出更多的优质空间;二是做加法,对现有的研究型大学、科研院所等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同时培养新的创新动能;三是做乘法,这里拥有亿级以上收入的企业20家,‘独角兽’企业40多家,未来这些企业将利用原创技术掌握主导权,产生一批企业家,创新活力也将更强。”在空间方面,中关村大街等三个区域将通过升级改造,打造更多便捷的学术交流空间。

  当被问到科委对于中小企业有哪些特殊的扶持政策时?许强说:“从国家层面来说,对中小企业实行了减免税,去年累计为科技企业减免税270个亿;其次是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北京市近几年总共发行了11支引导基金,总规模1600多个亿,这些资金都投入到中小企业的早期发展中。”

  值得一提的是,市科委还对中小企业开发了一种名为“创新券”的扶持方式,帮助他们解决了一些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因为这些中小企业刚刚创办,买不起特别多、特别贵的设备,有了创新券,像清华、北大、中科院这些地方的实验室将向他们开放用于实验,可以说对他们起到了很好的帮助。”据了解,目前,市科委已发放1.3亿创新券,为1100家企业和100多个团队提供服务。

  此外,许强主任介绍,怀柔科学城将布局一些大的科学装置,包括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未来科学城目前已有15家以能源为主的央企入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则将向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创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发展。

  谈到未来北京对于科技创新的投入,许强主任表示,去年北京对科研投入将近1500个亿,占地区GDP的5.9%,在全球处于领先水平。“很多资本正通过基金的形式关注不断产生的原始创新成果,未来真正地通过资本的力量为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新闻

  PM2.5浓度同比下降1.5%

  本报讯(记者 董鑫)昨天,市环保局局长方力做客“市民对话一把手”时透露,截止到本月24日,北京PM2.5的平均浓度已经到了64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5%。

  去年全市燃煤总量已降至950万吨,尤其是二氧化硫全年平均浓度,去年为10微克/立方米,预计到今年年底,能够完成2万吨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任务。在环境执法方面,方力介绍,从今年1月“环保警察”上岗至7月份,已有34件行政拘留、2件抗拒执法的处理和20起涉嫌环境污染刑事犯罪的案件。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