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燕房线年底力争9站全开通

曹政
2017年07月27日08:0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燕房线年底力争9站全开通

  目前,燕房线正在进行动车调试,预计本月底将开启全自动系统稳定性测试,力争在年底全线开通。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记者 曹政

  司机全程几乎不用操控,列车自动唤醒、洗车、出库、上线运行;行驶过程中,既能全自动监控,也可实现障碍物检测……

  北京地铁第三家运营商——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公司近日首度接受媒体专访,向本报独家披露了全国第一条自主研发、全自动运行的轨道交通线燕房线未来运营方案。据介绍,燕房线全线9座车站力争年底开通,没有人工操作介入的列车唤醒、出库、洗车、正线运行等自动化功能正在测试中。

  列车全自动驾驶仍保留司机

  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公司副总经理李晓争介绍,无人驾驶是燕房线全自动运行系统的终极模式。“燕房线是按照最高等级的全自动运行设计建设的,驾驶动作可以交给系统自动完成。”燕房线作为全自动运行线路,司机工作模式与其他地铁线将会明显不同,但列车上肯定还会有人值守。

  未来燕房线列车在全自动运行状态时,司机的驾驶职能将减弱到几乎没有,应急职能也会因为系统可靠性、安全性提高而有所减弱,但瞭望职能还不能完全被机器替代。“在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上,司机身份更像是乘务员,这也能让乘客更安心。”李晓争说。

  记者了解到,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摆渡小火车就是纯无人驾驶系统。但在无人驾驶技术推广初期,乘客心理上会难以接受,新加坡的无人驾驶地铁,运营初期专门在列车上配备了乘务员消除部分乘客的担忧。

  乘客能与后台“视频聊天”

  最近几天,燕房线就将进行全自动运行系统的稳定性测试,这次“大考”涉及未来线路运营的每一个细节。

  燕房线车门开关不再依靠人工操作,如果一个车门故障,那么列车进站时将提前“告知”屏蔽门,停车后对应的屏蔽门将保持关闭状态,并提前通过广播提示乘客到其它门上下车。

  全自动运行的列车上一旦发生突发情况,乘客可以通过车厢的对讲系统与列车指挥中心直接沟通。这种沟通区别于此前列车简单的语音对讲,而是实现“视频聊天”。据了解,燕房线相关传输系统高于普通电信传输,清晰度和流畅性都远高于手机视频聊天,能让后台工作人员更准确判断车上的突发情况。

  需要提醒的是,燕房线列车前后的大玻璃都是透明的,乘客看到前后运行的列车时无须紧张,车辆之间会保持安全距离;终点站的清客时间也由系统事先设定,乘客一定要配合工作人员及时下车。

  运营中将与房山线联动

  根据最初的规划,燕房线正线上共设8座车站,但今年启动在顾八路站与星城站之间增设阎富路站。记者获悉,包括阎富路站在内的9座车站将力争在年底前全部通车。

  北京地铁规划版图显示,燕房线是依靠西延后的房山线接入线网的。在阎村北站,燕房线与房山线实现同站台换乘。考虑到燕房线及房山线早晚高峰流量,轨道运营公司已经与负责房山线运营的地铁运营公司进行了3个月的对接,历经十余次沟通敲定相关技术方案。“未来燕房线的运营肯定会考虑整个线网的客流压力,将会与房山线联动、预警,避免出现房山线人满为患、燕房线仍源源不断输送客流的情况。”李晓争说。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