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入住多年朱江拉维小镇等小区竟仍用临时电

罗乔欣
2017年07月27日08: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入住多年小区竟仍用临时电

  珠江拉维小镇接入一条临时电缆。 居民供图

  应急供水车开进小区。

  裸露的电缆上挂着注意安全的警告牌。

  “桑拿天总是停电,这个夏天可怎么熬啊!”“突然停电,人被关在电梯里给吓坏了!”夏季入伏以来,不少读者向本报反映停电问题,其中一些小区停电是因为开发商未接入市政供电网络,一直使用临时施工用电,所以无法保证供电安全。居民们希望小区的开发商或物业单位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尽快投资改为正式供电,维护居民的正常用电。

  通州 珠江拉维小镇

  断电断水居民无奈住旅馆

  新建小区拖延不接正式电

  “刚刚入伏就停电停水了!简直要热疯了。”7月15日,通州区珠江拉维小镇一些业主向本报反映:7月12日、13日连续两天跳闸停电,如此高温天气,夜晚停电时间超过四五个小时,一些业主不得不外出住旅馆。13日晚的停电还造成小区自来水泵电缆出现故障,导致整个小区停水,直到14日晚上8点左右才恢复供水。

  这次停水停电让珠江拉维小镇业主意识到使用临时电的各种问题。原来业主入住6年多来小区一直使用建设临时电,开发商始终没有将小区供电接入市政供电网络。随着小区入住率不断增加,原有变压器容量不够,开发商又没有扩容升级,加上高温天气用电负荷骤增,导致变压器连续跳闸。

  该小区物业解释,因为变压器产权为开发商所有,连续跳闸之后物业也不敢轻易合闸送电,市电力公司也无法接手抢修,只能等待开发商处理,所以停电持续时间较长。停电停水后他们积极联系抢修,有关部门还派来了应急供水车。此后物业从小区外面接入了一条临时电缆,暂时解决了用电负荷紧张的问题,这些日子小区没有再停电。但业主们仍然心有余悸,希望开发商尽快将小区临时电改成永久电。

  丰台 城市经典小区

  入住20年仍用临时电

  电梯关人只得应急限电

  “桑拿天总是停电,这个夏天可怎么熬啊!小区接入正式电为啥这么难?”7月12日晚,丰台区城市经典小区迎来第三次大范围停电。小区业主向本报反映,停电的主要原因就是小区使用临时电。今年夏季用电负荷过大,导致变压器跳闸。“突然停电导致电梯停运,甚至把居民关在电梯里出不来了。这种突然停电竟然发生了两次,让居民晚上坐电梯都提心吊胆。”

  为了避免停电引发安全事故,小区物业采取了“分楼层、分时段”轮流停电等限电措施。这些天小区已经进行了两次限电,保证了小区电梯、公共照明的用电,不过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居民抱怨说:“由于没有接入市政供电,小区电路老化,频繁停电连抢修都难!而且平时居民交电费也麻烦!为什么我们入住20年了还是不能接入正式电呢?”

  一位老业主告诉记者,这些年来城市经典小区业主一直在争取电路改造。大约在2004年,百名业主联名诉讼,要求开发商出资,让小区接入正式电。而后开发商也按法院的判决缴纳了款项。但后来执行上却出了问题。事情就这样又拖了十几年,小区供电一直勉强维持着。但今年夏季电力过载问题终于集中爆发了。

  近日有业主得到丰台区发改委的答复,称将该小区列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临时电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北京2007年颁布法规

  生活用电不得使用临时电

  记者从市电力公司了解到,珠江拉维小镇等临时用电供电小区,其设备产权归开发商所有,业主使用物业内部的小系统购电,非电力公司产权用户。通常情况下,电力公司接到临电小区报修信息后,第一时间报告所属区政府,配合区政府敦促开发商或物业对临时供电设施进行改造。对于暂不能实施改造的,如发生停电,电力公司会配合提供技术支持。

  其实,住宅小区在交付时,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气热、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就应该建设达标了。居民购房款已经包含了这些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服务的建设成本。

  记者查阅相关法规发现,《北京市新建商品住宅小区住宅与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同步交付使用管理暂行办法》2007年就已经颁布了。其中规定:“生活用电应按有关部门的供电方案纳入城市供电网络,不得使用临时施工用电和其他不符合要求的用电。”“没有按照建设方案完成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前,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企业不得办理入住手续。”

  令人不解的是,珠江拉维小镇业主是从2011年陆续入住的,而且入住6年了临时电问题一直没解决。据房地产业内人士介绍,珠江拉维小镇这种情况并非个案。居民们呼吁,开发商或物业公司承担起应尽的责任,尽快将小区供电接入市政网络,维护居民的正常用电。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