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工业“负面清单”从155项增至172项

赵鹏
2017年07月27日08: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工业“负面清单”从155项增至172项

  本报讯(记者 赵鹏)随着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进程加快,时隔三年后北京工业污染行业退出目录再出新版。记者获悉,由市经信委、市环保局联合编制的《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7年版)》已正式印发实施,涉及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纺织印染、人造板及家具、医药、机械、印刷、造纸等11大类行业。相比2014年的版本,这份工业发展“负面清单”从155项增加到了172项。

  为了加快治理大城市病,实现清洁空气目标,本市两部门对《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4年版)》进行了修订,形成了2017年版《目录》。

  新版目录加大了本市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有利于推进不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行业、生产工艺疏解退出。《目录》包括行业及生产工艺和设备两大类,共计172项。

  这次的《目录》新增条目17项,修订5项。修订时加大了重点行业和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力度,主要涉及化工、家具、印刷等领域与有机溶剂使用相关的产品生产和制造工艺。同时增加了部分国家明令淘汰的落后设备,包括部分电动机等。值得注意的是,《目录》所列条目后的标注年份即为退出期限,未标明年份的条目,相关企业应立即调整退出或淘汰。同时,对于列入《目录》的项目,有关部门不得再批准新建、扩建相关项目。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共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495家,完成了全年计划的99%,主要涉及建材、家具和木制品加工、化工、包装印刷等行业,其中涉及污染的行业企业全部就地关停退出,不向外疏解。

  “修订后《目录》的出台,还会在本市再掀起一次污染行业企业退出及设备淘汰的高潮。”市经信委环保处相关人士介绍,“比如这次将有机溶剂型黏合剂和稀释剂生产纳入了《目录》,这就意味着将有一批相关行业企业有序退出北京。”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