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越秀地产“进军”养老产业  牵手8家机构助力医养融合研究院成立 

养老产业投资控股公司揭牌

专稿
2017年07月27日08: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越秀地产“进军”养老产业 牵手8家机构 助力医养融合研究院成立 养老产业投资控股公司揭牌

  

  广州海颐苑高端养生社区  项目选址位于广州海珠区核心地段,毗邻珠江,居住氛围浓郁,配套成熟,医疗资源丰富,让老年人能够在自己熟悉的环境里享受“老地方、老朋友、老味道”的氛围,共创幸福晚年。

  武汉精武路活跃长者公寓及医护型护理院  在武汉地区打造越秀养老地产的标杆旗帜,形成辐射华中地区的品牌效应与示范性作用。项目选址于武汉江汉区核心区位,毗邻同济、协和、亚心三大医院,高端医疗资源集聚,打造医养融合品质养老生活。

  昨日,广州市华南医养融合研究院(下称“医养融合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阿尔茨海默症医养国际高峰论坛在广州国际金融中心举行。越秀地产旗下广州越秀养老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同日揭牌成立,并与奥地利奥美德等8家养老服务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意味着越秀地产正式“进军”养老产业。

  医养融合研究院是由越秀集团、广州市老人院、广州市东升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金蝶医疗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发起的地方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表示,作为研究院的理事长单位,越秀集团将全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推动养老产业在华南地区的发展。

  广州市有关部门领导,全国老龄办原副主任、中国老龄产业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闫青春等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省、市、区民政部门,市卫计委,省、市老龄办,广州市老人院等100多名代表和嘉宾参加了会议。

  文、图/张彦

  助力医养融合研究院成立促养老产业发展

  “医养融合研究院成立有助于推动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家庭多方共同承担养老责任,构建完整的养老体系。进军养老产业是越秀集团地产板块的一次创新和探索,也是国企承担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举措。”张招兴在致欢迎辞时表示。

  有分析认为,医养融合研究院的成立,不仅会促进广州乃至华南地区养老产业的创新和发展,也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一系列医养融合政策,探索更适合广州的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一次尝试。

  张招兴表示,今年越秀地产已经在广州市海珠区、武汉等地开展了4个养老项目,未来10年,将重点布局广州、长三角和华中区域,预期开展50个养老项目。

  广州市相关部门领导表示,广州市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老龄工作任重道远,今年市民政局以“七个着力”推动老龄事业创新发展,对养老机构开展服务质量大检查,并全面进行标准化建设和标准化管理,逐步建立起养老机构社会信用体系。医养融合研究院要当好政府的助手和参谋,关注整个养老产业的发展,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建立“政府—机构—企业”联动机制,共同提升广州养老服务的质量,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闫青春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老龄工作,近年国家出台多项政策,保障老年人权益,并提出放开养老市场,鼓励有志于养老服务的单位、团体大力发展养老产业,满足老年人需求,增进老年人福祉。研究院的成立,是多家单位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的成果,开启了政府、企业、服务机构多方合作的新模式。

  法国驻广州总领事傅伟杰对医养融合研究院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法国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研究老龄化问题,至今积累了大量经验,百塔威和罗格朗都是法国从事养老服务非常专业的机构,这次两家企业和越秀地产的项目合作,是双方养老服务合作的良好开端。

  养老产业有望成越秀地产新“抓手”

  最近几年,政府对养老产业支持力度越来越大,企业积极布局。越秀集团作为广州市属国企,集团及下属地产板块多年来持续关注及研究养老服务,并于今年成立了广州越秀养老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式进军养老产业。

  2015年广州市发布《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养老服务业年产值超过800亿元。广州市有关部门领导表示,目前广州市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老龄工作任重道远,今年市民政局以“七个着力”推动老龄事业创新发展,对养老机构开展服务质量大检查,并全面进行标准化建设和标准化管理,逐步建立起养老机构社会信用体系。

  据了解,越秀地产将以养老项目为切入点,着力打造中高端活跃长者公寓、服务公寓等机构型养老项目,并以此为中心在周边广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项目,建立面向城市全龄长者的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多维度、全覆盖、综合化的养老产品和服务体系,并强化医养融合、产品与服务共生、开发营运与金融化结合的全周期管理,向大健康领域延伸,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现在越秀养老已经形成面向健康活力老年人和高龄失能老年人的两个高端产品体系,广州和武汉已有多个养老项目处于建设阶段。其中,广州海颐苑高端养生社区,通过与国际先进的养老机构合作,打造广州江畔首席乐龄健康养生公寓与珠三角地区顶级失能失智护理机构。有分析认为,养老产业将成为越秀地产除传统地产业务之外的新抓手。

  近年来,越秀地产在做强做大传统业务的同时,也对城市更新、特色小镇、长租公寓等新业务进行积极的探索。其中,在城市更新领域,已经成立了城市更新集团,该集团聚焦基于TOD模式的轨道交通沿线土地开发、国企土地合作更新改造、主要城市功能区的片区策划等,为合作伙伴提供“土地整备+二级开发+商业运营”的全链条服务。目前城市更新集团已与广州港集团、广汽集团、城投集团等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与广州地铁集团进行深入对接,共同开启“地铁+物业+X”的城市更新创新模式。

  越秀地产副董事长、总经理林昭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越秀地产在老旧物业活化和新建商业物业两大更新领域拥有丰富的运营经验,并一直积极承担广州城市建设和更新的责任。未来,越秀地产将充分利用广州市城市更新基金,依托越秀城市更新集团,突破常规拿地模式、优化公司土储资源结构和空间布局,助力广州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发展。

  举办阿尔茨海默症

  论坛挑战世界难题

  医养融合研究院成立仪式后,随即举办了阿尔茨海默症医养国际高峰论坛。论坛上,英国阿尔茨海默症研究中心政策和公共事务主任Matthew Norton博士发布了对阿尔茨海默症的最新研究成果。这也是该研究成果首次在亚洲发布。

  Matthew Norton博士、英国剑桥大学巴布拉汉研究所博士后Laura Norton博士、英国约克大学社会政策与社会工作系主任John Hudson教授、闫青春、广东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贾福军、广州市老人院副院长刘联琦、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陈永杰副教授也分别作主题演讲。

  有专家指出,本次论坛的举办为业界挑战阿尔茨海默症这一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专业平台。

  (专稿)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