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三水西南街道创新“园中园”搭建新平台

2017年07月27日09:0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南街道创新“园中园”搭建新平台

 

 

  好帮手成为“三水区孵化器培育单位”。

  好帮手牵手广东工业大学共建汽车智能电子集成创新产业园,将为三水聚集更多高端人才。图为好帮手的汽车智能电子设备。

  三方共建汽车智能电子集成创新产业园,汽车电子龙头“好帮手”投资担纲,三水西南创新“园中园”搭建新平台!7月26日上午,在好帮手汽车电子创意产业园区内,三水区政府、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好帮手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方签订共建协议,将通过“政府+高校+龙头企业+金融”的模式,打造汽车智能电子集成创新产业园,为汽车智能电子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平台,促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在三水集聚。

  “汽车智能电子集成创新产业园将具备孵化、研发、物流、金融等各种功能,将搭建平台让项目、人才与资本能够快速对接,促进产业转型与科技创新。”三水区区长胡学骏表示,三水已经具备汽车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基础。好帮手作为汽车智能电子产业龙头,主动建设汽车智能电子集成创新产业园区,将更好地推动科技创新,聚集高端技术人才,三水将根据此前出台的“20条”进行政策扶持。

  依据三方共建协议,三水将通过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汽车智能电子领域,撬动社会资本加大对科研成果转化、智能化改造的扶持力度,鼓励、引导、扶持企业走金科产融合发展之路。

  此外,三水在招商引资中也将加强对汽车智能电子产业项目的引进力度,重点对接广州、深圳的优质汽车智能电子产业项目,推动项目资源向好帮手汽车智能电子集成创新产业园导入。

  广东工业大学将运用师资、学术资源引导汽车智能电子领域相关资源落户园区,与好帮手联合开展汽车智能电子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项目产业化,培育和发展创新型科技企业,全力支持三水汽车智能电子产业的发展。

  目前,好帮手已成功注册成立众创空间,入驻企业达14家,累计投入1.5亿元。在好帮手汽车电子创意产业园的基础上,好帮手将与广东工业大学开展紧密的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引进和承接专业人才在三水实现创业,建设成汽车智能电子集成创新产业园。

  三水区委常委、西南街道党工委书记廖流波表示,西南街道在建设创新创业集聚区上有着天然的行业基础与人才优势,三方共建汽车智能电子集成创新产业园拓展了高校、企业、政府合作的载体和形式,未来,政府也将从行政服务、工商税务、人才政策等方面加强配套服务,为园区提供坚实的公共服务后盾。

  在签约仪式上,好帮手也成为“三水区孵化器培育单位”。此外,好帮手总裁罗大军与招商银行佛山分行行长杨法德签订了成立扶持基金及双方合作的协议,将共同推进园区研发成果与项目的转化。“好帮手经过了19年的发展历程,此次三方共建汽车智能电子集成创新产业园区,是好帮手科技转型、拓展市场的重要举措,依托三水目前已有的产业基础,好帮手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罗大军表示,三水在引导和鼓励企业科技创新方面大有动作,作为企业非常受鼓舞。

  广东工业大学教授杨海东表示,在此次三方合作中,企业和高校在前台充分整合各类科技服务要素和资源,政府在后台为产业园区打造更好的行政服务和生态环境配套体系,意味着项目进驻将能享受科研、金融、政策扶持等系列利好。

  魏英 傅作林 李会竞

  ■亮点

  三水西南频现

  企业担纲创新主角

  挺进粤港澳大湾区,三水区西南街道如何主动作为?作为三水中心城区,西南不断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承接大湾区城市群市场平台的创新资源,力促产业转型升级。

  在产学研融合方面,西南推进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高校与企业深入合作,增强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应用。科技创新,企业成为主角,西南推动好帮手等一批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提升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走内生增长的发展道路。上半年,西南共推动11家规上企业进行技改备案,其中年主营业务收入超5000万企业9家;推动两批共49家企业申报高企,其中隐雪、苏萨的申报有望实现西南食品饮料企业在高企领域零的突破。

  与此同时,好帮手成为三水区首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凤铝、蓝洋获得广东省名牌产品称号,好帮手、金达、隐雪延续为广东省著名商标称号企业。

  打造产业发展平台

  留住高端人才

  三水区区长胡学骏表示,通过打造汽车电子集成产业园,可以为三水发展聚集高端人才,将有助于三水产业转型、经济发展。作为三水中心城区,西南街道将着力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吸引更多人才留在三水发展。

  目前西南拥有各级工程中心19家、省级技术中心4家、市级技术中心3家。为壮大各级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及企业研发机构的科研队伍,留住科研人才,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西南认真贯彻落实各级人才政策,落实对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市级或以上工程中心、技术中心的企业、经各级科技部门认定的科技载体或平台等的中高层管理人员、骨干科技人才子女的积分入学审核,帮助企业吸引、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此外,依据《佛山市三水区创新人才团队创业计划扶持办法》等系列人才政策,西南加大对创新人才团队的扶持力度,提升对高端创业人才的吸引力。

  此外,西南加快街道产业项目扶持政策的拟定,以科学有效的方式加强对产业项目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扶持企业落地生根、做大做强。西南将协助好帮手引入汽车智能电子技术创新的企业及其配套服务企业,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创造更大发展空间。

  此外,西南还将把北江新区打造为聚集新产业发展平台,依托街道公资办的投入与品牌运营商的结合,打造高规格的科技企业孵化器。未来,西南计划通过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将北江新区西控大厦打造成三水区科技创新集聚中心。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