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一环创新圈对接广深科创走廊  上半年GDP增长8.5%  

李传智、邓柱峰
2017年07月28日08:4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环创新圈 对接广深科创走廊 上半年GDP增长8.5% 朱伟介绍下半年经济工作安排

今年上半年,佛山一环全面启动了高速化改造。在通车的十年间,它给沿线的居民生活、经济发展、产业转型都带来了影响。未来,高速化改造后的佛山一环将承接新的使命。在昨日的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市长朱伟在介绍下半年经济工作安排时提出,要着力打造“一环创新圈”,促使其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对接。近期,南海香港城、顺德潭洲湾等项目备受关注,而这些新规划区域也将成为“一环创新圈”沿线创新空间组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减法:争取再新减100亿元企业成本负担

对于佛山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安排,朱伟提出了多个“力争”计划。例如,将力争今年全市“四上”企业在库数量突破11000家、净增862家;为了用“佛山质量”重塑“佛山制造”,将挖掘和培育一批细分行业“隐形冠军”,力争到2019年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超过350家;同时,力争到2019年,全市新增广东省名牌产品60个、广东省著名商标28个、中国驰名商标7个、全国或广东省知名品牌示范区10个以上。不仅如此,佛山还将争取今年再新减100亿元企业成本负担,将佛山打造成为全国制造业成本“洼地”。

科技创新是当前工作的重点。在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安排中,这方面的工作也是“干货”满满。例如,将力争今年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入库培育企业超过1200家;力争今年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不低于60家,力争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25%。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朱伟提出,将推动轨道交通“四网合一”,加快地铁2号线一期、3号线和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建设,力争2号线二期、四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1号线和13号线一期等5个项目年内动工建设。同时,佛山还将积极做好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建设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沙堤机场搬迁,努力打造珠江西岸新空港中心。

加法:

拟打造佛山版的128号公路创新走廊

最近,顺德区披露的“潭洲湾”国际创新带,以及南海启动“香港城”项目,引起了广泛关注。作为集聚科技创新产业的项目,必然少不了交通载体的支撑。在昨日的中共佛山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朱伟特别提及了佛山着力打造的“一环创新圈”。据介绍,“一环创新圈”是构建佛山特色创新创业生态系统的重要抓手,它将以“佛山一环”沿线的佛山国家高新区、乐平智能创新示范区、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顺德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平台为节点,借鉴美国128号公路创新廊道经验,做好空间和产业规划,加强各类创新平台和配套设施建设,打造有利于创新资源要素自有流动、深度融合、集聚发展的创新廊道。

据了解,美国128号公路创新廊道,是以美国波士顿为中心,以128号高速公路为廊道串联一系列创新载体形成的创新空间组群。现状的佛山一环,通过高速化改造后,将由闭环打通成为融入广东高速线网的一个开放外环,并成为佛江高速、佛清从高速、广佛肇高速、广明高速等高速的组成部分。届时,地处佛山一环沿线的各个创新平台,将共享高速交通的便利,实现与周边城市在创新资源上的融合、集聚发展。除了已经建成的高新区和产业园,南海的香港城、顺德的潭洲湾,也是在“一环创新圈”沿线范围内,创新圈集合了佛山大量创新园区、项目作为其“朋友圈”。

朱伟提出,相关部门要尽快牵头制定“一环创新圈”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各区要加强协调对接,谋划建设“潭洲湾”国际创新带、南海三水“万亩产业园”等,合理构建区域自助创新发展新格局。佛山国家高新区要围绕2020年跻身全国20强目标,加快深圳清华研究院佛山创新中心等项目建设。此外,在粤港澳大湾区中,“一环创新圈”也有新的使命,那就是:抢抓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大通道建设机遇,促使“一环创新圈”与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对接,主动承接深圳、广州等地的创新溢出效应。

数说上半年经济

今年佛山经济运行打破往年“低开高走”惯性,呈现“高开稳走”良好态势。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的基础上,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00.11亿元,增长8.5%,增速比一季度(8.3%)加快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8.1%)加快0.4个百分点,在珠三角排名第三。上半年,佛山走出了“高开稳走”的上扬曲线。今年,佛山掀起了基础设施建设的热潮。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353.79亿元,增长45.5%,增速比一季度(4%)加快了41.5个百分点。在外经贸方面,佛山上半年实际吸收外资金额11.92亿美元,增长11.5%,为三年来利用外资增速首度翻红。在民营经济方面,佛山全市民营企业共达22万户,增长19.3%,占企业总数(24.51万户)的89.8%。居民收入方面,上半年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万元,增长8.5%,与经济增长同步。

观察:

“一环创新圈”

如何拥抱粤港澳大湾区?

按照计划,“一环创新圈”未来拟通过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大通道,来实现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尤其是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对接。建设“一环创新圈”,就是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体系。那么,佛山如何发挥其在大湾区尤其是珠三角西岸交通上的承启作用,加快形成“一环创新圈”?

在介绍今年下半年经济工作安排时,朱伟提出,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首当其冲的就是加快广佛同城化步伐,将禅城区、南海区东部、顺德区北部打造成为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另外,佛山还将推动广佛轨道交通“一张网一张票”,重点推进对接广州的10条地铁线建设,加强与白云国际机场、广州南站、南沙港等广州枢纽的全面对接。

此外,未来,随着佛山与周边城市重大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佛山也将力争1小时通达深圳、香港、澳门等地。在交通利好的带动下,佛山将在这个“一环创新圈”中走出一条“世界科技+佛山智造+全球市场”的创新之路。禅城、南海、顺德还将发挥毗邻广州中心城区的优势,打造创新集聚区。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