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粤金融高新区下一步战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贸易体系

专稿
2017年07月31日08: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下一步战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贸易体系

  核心提示:

  今天,坐落于广佛交界千灯湖畔的广东金融高新区迎来了“十周岁”生日。伴随周年庆的同步日子,上周五上午,“2017中国股权投资论坛@佛山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下称“金洽会”)在千灯湖畔举行,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创投“国家队”掌门人施安平,中国私募股权界元老级风云人物陈玮,柔宇科技的“伯乐”、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等经济界“大咖”同时出现在现场,各抒己见,碰撞思维。这是广东金融高新区连续第8年举办金洽会,至今该大会已成了私募股权机构的一场盛会,并成为华南地区最有影响力的私募创投行业品牌活动。

  经过十年的建设和发展,广东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已吸引中国人行、中国银监会、汇丰、友邦保险、PICC、凯捷、毕马威、德迅等340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额超656亿元,项目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服务外包、私募创投、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高端服务业态,吸纳了5万名金融白领人才就业。

  融入大湾区,积极参与世界金融新版图的角逐,是广东金融高新区的新征途。下一步,金融高新区将继续强化粤港澳、广佛同城等区域合作平台,吸引一批港澳著名金融企业进驻,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贸易体系。

  文/图:邓柱峰、唐文辉、林琪瑜

  “金洽会”:连办8届 成金融高新区“王牌”盛会

  上周五,第八届金洽会在千灯湖畔盛大举行,会上,包括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央视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深圳国中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深圳有限合伙)首席合伙人、CEO施安平;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罗飞等经济“大咖”围绕股权投资、创业等话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家围绕“科技产业”、“智能制造”、“大健康行业”与“互联网+”等热点行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思维碰撞。另外,大会还进行了“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评选”佛山站路演PK赛,来自中山、汕头、佛山等地的15个项目将现场PK,项目范围涵盖医疗健康、环境保护、生物科技等。

  据了解,自2010年以来,金洽会累计参会人员超过5000人次,囊括了近千家境内外知名私募和创投机构。另外,本次大会也汇聚了SVB资本中国、北极光创投等超过100家私募创投机构。大会吸聚了一众来自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等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及企业代表。“会上很多从头两三届金洽会就开始参加的老朋友,说明金洽会已形成持续的影响力。”有与会代表表示,政府多年来对金融业,对创投行业的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广东金融高新区的资本氛围也越发浓厚。

  大动作:打造“创投小镇”服务粤港澳大湾区

  就在金洽会举行两周前的7月5日,备受瞩目的千灯湖创投小镇在广东金融高新区的核心地段启动建设,这不仅是佛山特色小镇建设和金融创新方面的大事,更是佛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有关金融创新的一大首创,是“香港+佛山”11个重点项目之一。

  小镇揭幕当日,南海区区长顾耀辉在推介时表示,3年内,千灯湖创投小镇本地注册的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力争达到500亿元,5年内力争达到700亿元,成为佛山的“华尔街”。同时,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广东省创业投资协会与南海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粤科金融、深创投、IDG等一批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创投小镇。

  千灯湖创投小镇位于广东金融高新区C区,东至华翠北路,西至桂澜路,南至佛平路,北至海五路,占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其中,重点建设启动区,首期拟投入2.7亿元,争取2018年春节前完成核心区的改造工作。根据建设方案,千灯湖创投小镇将围绕以各类大中型基金机构和关联服务为主的“基金核心”,及以各类基金机构、创投金融衍生机构及关联服务机构为主的“孵化核心”进行。

  目前,广东金融高新区私募创投项目已达180个,注册及募集资本金额超326亿元,占金融高新区项目总数及投资总额的比例超过50%。

  新战略:建设“两中心” 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

  上周四,也就是金洽会举办前一天,佛山市相关领导在会上作了大会报告,对广东金融高新区为带动的佛山金融产业提出新的战略要求。他说,要加快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建立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对接合作机制,完善地方普惠金融体系,“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打造珠西创投中心、珠西融资租赁区域中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而千灯湖创投小镇就是上述“两中心”建设的核心载体。

  作为中国的制造业强市,佛山的实体经济规模庞大,而且活力十足,是佛山经济屹立全国的坚实后盾。鲁毅在报告中明确,要实施大型骨干企业培育工程,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骨干企业。支持“专精特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入挖掘和培育一批利基市场的隐形冠军。

  事实上,要发展壮大企业,金融的杠杆力量十分重要,正因如此,佛山对金融业的要求很明确,就是“服务实体经济”。广东金融高新区连续8年举办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正是找准了佛山的产业特色,助力佛企创新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佛山GDP增长8.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07万亿元,增长8.3%。亮眼成绩背后,正是得益于金融、科技、产业的融合发展。

  深观察:融入大湾区 是金融高新区的正途

  最近,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成为“热词”。根据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要追赶纽约、东京、旧金山等世界三大湾区,建设一流的世界级湾区城市群。为此,粤港澳各地正努力搭建通道,消除合作盲区,打通三地11城的经济壁垒。在此背景下,佛山政府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不仅内部五区提出“对内开放”,对周边城市也展开怀抱,务求实现联城共赢,“广佛同心”、“香港+佛山”的一系列新旧合作如火如荼进行。

  因而,借力区位优势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自然也是广东金融高新区当前区域合作的不二选择。其实,早在“大湾区”战略提出之前,金融高新区就致力推进粤港澳区域高端服务业的合作。从诞生之初,就以香港等国际金融中心为师,定位为亚太金融后援中心,成功引进汇丰、东亚、恒生、大新4家港资银行,以及友邦保险集团亚太区后援中心、汇丰环球运营中心等港资金融后台及服务外包机构,成功打造现代金融服务业粤港“前店后厂”的模式。

  融入大湾区,积极参与世界金融新版图的角逐,是广东金融高新区的新征途,正如其下一步发展计划所言:“强化粤港澳、广佛同城等区域合作平台,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推动金融高新区与粤港澳、泛珠三角、粤桂黔等区域合作,吸引一批港澳著名金融企业进驻,融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贸易体系。”

  可以预期,广东金融高新区今后在粤港澳的金融服务合作中,必将发挥更加重要且务实的作用。

  延伸阅读:

  广东金融高新区十年征途

  广东金融高新区,2007年7月由广东省政府授牌成立,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定位“金融后援基地”及“产业金融中心”。目前,已初步建成辐射亚太的现代金融产业后援基地,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和“城产人”融合特色引领珠三角,业已成为广东金融强省建设的重要基地,成为广东“互联网+”众创金融和“信用为本·跨界共享”的金融示范区。

  据了解,金融高新区产业金融方面目前已形成了一个特色小镇(千灯湖创投小镇)、一条街(佛山民间金融街)、两个重要产业(私募创投产业、融资租赁产业)、两个重点平台(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全景网路演中心)、四个品牌活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岭南投融资对接会”、“灯湖论剑”互联网创业大赛、中国金融论坛——广金·千灯湖金融峰会)等拳头片区、业态和活动。

  经过十年的建设和发展,金融高新区核心区已吸引中国人行、中国银监会、汇丰、友邦保险、PICC、凯捷、毕马威、德迅等340家金融机构及知名企业落户,总投资额超656亿元,项目涵盖银行、保险、证券、服务外包、私募创投、融资租赁、互联网金融等高端服务业态,吸纳了5万名金融白领人才就业。

  另外,广东金融高新区又与三山新城共同定位为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列入广东省首批13个“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示范基地”之一,并与广州天河、深圳前海及珠海横琴共获“2016年度优秀示范基地”殊荣,成为港澳高端服务业后台基地与其走向西南腹地的“桥头堡”。(专稿)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