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科技企业7千月薪招中专生  本地应届毕业生就业率接近90%

陈臣
2017年07月31日10: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技企业7千月薪招中专生 本地户籍应届毕业生就业率接近90%

招聘会签到报名现场。

文/图/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臣

2017年应届毕业生的“大部队”已找到工作或就业,但仍有“散兵”游弋在求职之路。前日,为促进2017届高校毕业生,尤其是户籍高校应届生就业,市人力资源局与智通人才市场举办了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记者在现场见到,虽然求职的毕业生并不多,但不少企业都挂出了招应届生的岗位。一些岗位甚至月薪达到7000元,而且只要求中专以上学历。这样的福利接下来还有哦,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局获悉,接下来还有20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部分镇街举行。

理工科毕业生在莞待遇更好

据了解,本次招聘会共有600多家企业,共提供6000多个岗位。在招聘会现场,记者留意到,由于2017届毕业生多数已找到工作或已就业,前来求职的2017年应届毕业生并不多,反倒有很多社会人才入场求职。

不过,不少入场揽才企业还是打出了招聘应届毕业生的岗位,比如,制造业的生产计划员、文员、行政、储备干部等。岗位待遇方面,面向理工科毕业生的岗位,如生产计划员等,薪酬多在月薪4000元至5000元之间,待遇普遍高于面向文科生的岗位。“入场企业中,制造业占了不小比例,所以理工科毕业生机会更多,这与东莞的大环境相关,理工科人才需求量大,待遇普遍优于文科人才。”本次招聘会承办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现场,记者还见到,少数企业给大专或中专应届毕业生也开出了优厚待遇。位于南城的一家提供GPS定位服务及解决方案的企业,其大客户经理和营销主管等待遇最好的岗位也招聘应届毕业生,而且学历只要求中专以上,综合薪酬月薪7000元以上。“应届生可以应聘,但我们也会设置考核期,如果不合格,会进行调整。如果表现好,业务多,月薪拿7000元以上没有问题。”负责招聘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去年八成户籍毕业生回莞就业

今年全省首次启用“广东省高校毕业生网上报到系统”,实行网上报到,简化毕业生报到手续。据市人力资源局的统计数据,今年本市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是27272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7万人完成网上报到,根据网上报到的情况,目前本地户籍应届毕业生就业率已经接近90%。“到10月份,应届毕业生就业率要达到95%以上。”

莞籍应届毕业生有多少人回莞就业呢?市人力资源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以去年为例,去年东莞户籍高校应届毕业生共有2.3万余人,最终约1.9万人回东莞就业,其余的户籍毕业生或赴外地就业,或继续读书,或出国深造。这也意味着,约有8成的东莞户籍高校应届毕业生回东莞就业。

目前,由于网上报到还在进行,今年的数据也在动态更新中。市人力资源局提醒,2017年应届毕业生应尽快完成网上报到,这有利于今后职业发展和个人档案流转,避免在求职或报考工作时遇到不必要的麻烦。

此外,针对毕业生网上报到情况,对未实现就业的毕业生,人力资源部门也会提供岗位推荐或就业培训等服务。

户籍毕业生仍存在慢就业情况

虽然,到今年10月份,2017届户籍毕业生就业率要达95%以上,但据市人力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户籍毕业生就业仍存三个方面的问题。

“首先,毕业生就业期望值过高,虽然近年来有转变,但仍有不想去基层,不愿去中小企业的情况;其次,部分高校学科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存在结构性矛盾;此外,户籍毕业生仍有慢就业或不想就业的情况,比如有的毕业生酝酿创业,但一直没有行动起来。”

对此,市人力资源局提醒,户籍毕业生应先就业再择业,勇于走上工作岗位,敢于到基层到中小企业去锻炼。

为鼓励和帮助应届毕业生就业,市人力资源局今年也组织41场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算上刚刚举行的这场,目前已举办了21场,接下来还有20场校园招聘会,等着求职的毕业生。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