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万家灯火旧址建起百亩绿地

明年开春将开放 居民回迁后家门口就能健身

王海亮
2017年08月02日08:1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家灯火旧址建起百亩绿地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北四环健翔桥东北侧的海淀区东升镇塔院村双泉堡,曾经的“四环边上的唐家岭”,如今拆除了14家低端市场后,已经建起绿草如茵的百亩绿地公园。未来,这片区域上106公顷的楔形绿地还将打造为北京首条通风廊道。

  昨天,北京晨报记者来到万家灯火装饰城的原址,放眼望去全是绿地,栽植了国槐、栾树、银杏、油松等树木。今年春天,塔院村率先将100亩腾退用地建设为绿地,目前刚刚初具规模,正在修整道路。未来,这里还将打造水系、景观和休闲设施,预计明年开春就能对市民开放。东升镇塔院村党总支书记李建军介绍,百亩绿地公园是楔形绿地四个主题公园之一,四个公园各有风格,包括百姓娱乐休闲公园、乡情村史公园、科技主题公园和植物实验公园。“村民回迁后,要健身不用去奥森了,家门口就可以。”

  双泉堡地区自2008年开始聚集大量低端业态,曾有万家灯火装饰城、盛宏达商品城等14家低端市场。两个数字的对比十分悬殊——本地居民只有2000多人,最高峰时竟有近10万外来人口聚集于此。大量外来人口催生了巨大的住房需求,村民密集加盖违建出租房。由于人员无序聚集,不仅高峰时段用水用电难以供应,卫生、消防状况也堪忧。到去年12月,273个宅基地院落全部完成腾退,疏解人口近10万;万家灯火装饰城、盛宏达商品交易市场等14家共25万平方米大型市场关停。

  “原来,楼与楼之间最窄50厘米,没有阳光。治安消防没保障,还着过火。虽然以前挣点儿出租房钱,但天天担惊受怕。”原来的塔院村居民孔彩云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她说,自家回迁房距离公园只有1公里,到时候就能每天来遛弯儿了,“希望能多建一些健身设施。”

  孔彩云现在住在清河,预计3年后就能迁回双泉堡原址。就在百亩绿地的北侧,村民回迁安置房正在施工。李建军说,回迁安置房位于京藏高速科荟桥西北侧,紧邻小月河,共10栋,配套有全日制幼儿园和一处老年活动中心,2056名户籍人口将全部回迁,预计2020年年底入住。

  同时,该地区还将打造总面积为35万平方米的东升科技园三期项目。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三期建成后,将以教育科研为主要产业定位,吸引科研院所、外资企业等具有竞争力、形成规模的企业进驻。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