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产证上小区内街为何变市政路?广州国资委主任回应市民关注热点问题

汤南
2017年08月02日08:2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产证上小区内街为何变市政路? 国资委主任回应市民关注热点问题

  房产证上标明的小区内部道路变成了市政路;不到10亩的农田里竟竖了近30根电杆,影响耕作;猎德大桥南引桥下,南往北左转进入阅江路的路口设计不合理……昨日,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彭高峰做客由广州市纪委主办、市党廉办和市直机关工委承办、广州广播电视台协办的《作风建设在路上》电视节目,回应了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孔德华

  小区内部路将变市政路?

  近日,番禺区华荟名苑业主向《作风建设在路上》节目组反映称,该小区于2000年开建,第一批业主于2001年入住,2010年时,番禺区政府跟当时的大石街道要将小区周边的一条道路开通为市政路,“我们不愿意,当时买房子的时候都说明这是内部道路,而且我们房产证上写得清清楚楚是‘内部道路’。”

  对此,番禺区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党委书记黄景华解释道,业主房产证的确标明了内街道路,这是按照国务院房产测绘规范要求,只是测绘反映道路的现状,并不代表产权问题。“房产证附图标的内部道路,只是一种所处位置关系和现状,并不代表业主拥有这个道路的产权。”

  黄景华介绍,番禺以前有大部分道路都规划为市政道路,在还没有开通之前交给小区进行临时封闭式管理,“这容易给市民造成误会和误解,认为小区里面封闭管理就是我的。”在2014年以后,这种标注登记方式已经取消了。

  黄景华解释:“政府在出让这块地的时候,整个小区的用地在合同上已经明确注明,这个道路是市政道路用地,如果政府要开通时,必须无偿交还。小区报建的时候,在布局图里面也标注这条道路是市政道路,所以业主有一点误解。”

  对此,彭高峰指出,早年大型的楼盘,确实有市民反映,不知道楼盘有规划路,“这确实是信息不对称,特别是涉及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初期的老楼盘,那时候的信息公开没有现在规范和明确,公开的方式也没有现在多样。”彭高峰要求,接下来各个区局要进一步梳理大型老楼盘早年规划信息,以备市民平时的查阅。

  二手房登记“一号通办”

  今年5月,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实行二手房登记“一号通办”, 即一次取号、提交一套材料、综合办理二手房交易纳税和登记两项业务。市政府征用土地办公室、市土地开发中心主任华而实介绍,该项便民举措推出后,市民办理业务所需时间从原来的两个多小时缩短到半小时。

  目前,“一号通办”服务已在广州市中心六区推广。华而实表示,目前番禺区的条件比较成熟,力争在今年8月底推出“一号通办”服务。同时,要协调督促南沙、从化、花都等几个外围区加快,力争今年年底推出“一号通办”服务。届时,全市的老百姓都能体验广州不动产登记的便民、高效。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