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网上立法听证会举办

小区停车费恢复指导价?

卢文洁
2017年08月02日08: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区停车费恢复指导价?

  昨日开始,一连四天的《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网上立法听证会举行。住宅小区停车场该怎么收费及管理?是否该鼓励小区停车场对外开放共享停车?昨天是20位听证陈述人陈述和53位听证人提问阶段,陈述人围绕上述热点问题各抒己见,接受听证人的提问,和网友交流观点。昨日,支持票数名列前两名的两位陈述人都建议恢复对住宅小区停车费的政府指导价。目前网上立法听证仍在持续,每个市民都可以前往发表意见。

  市民可网上参与听证会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正在制定《广州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规定》,涉及广大市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广州城市管理和市民出行等重大问题,为此,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和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该法规的网上立法听证会。从8月1日至8月4日的4天时间里,听证会全程在腾讯大粤网上举行,网民可随时在网上浏览听证情况,对听证事项、辩论议题和陈述人的观点表示赞成或反对,还可发表具体意见。

  昨日为听证陈述人陈述和听证人提问阶段。20位听证陈述人对听证事项陈述了自己的观点,53位听证人向听证陈述人提问。据介绍,20位陈述人经公开征集确定,其中有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行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停车场企业、共享停车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市民等方面的代表。听证人共53名,根据《广州市地方性法规立法听证办法》的规定,听证人由市人大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委员、常委会法制工委负责人、经济工委负责人组成。

  陈述人主要观点:

  由价格行政主管部门核算本市不同区域住宅小区停车经营成本,合理制定不同区域停车收费的政府指导价标准;

  适当限制住宅小区开发商对其开发建设车位的处分权利,应首先满足小区业主购买或租赁车位的需求,明确业主有选择购买或租赁车位的权利;

  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地段停车供求状况,制定不同的收费标准;

  每隔两到三年,重新评估住宅停车收费政策、收费标准的合理性、可行性。

  焦点1:住宅小区停车费恢复政府指导价能否解决停车供需矛盾?

  陈述人、广州市交委停车场管理处副处长周光武明确赞成对住宅停车费恢复政府指导价,这一观点获得较多支持。周光武介绍,2015年全省放开住宅停车价格后,物业公司纷纷提高停车费,引发业主不满。

  “我家住员村,小区业主停车费高达6元一小时,60元一天,一个月车停着不出门都要1800元,进进出出的话要2000元到3000元,直逼珠江新城商业停车标准。”有网友留言吐槽,他家小区只有临租没有月租,停车费收费标准堪称“冠绝”华南地区。

  陈述人张涛(广州市住建委物业处副处长)的观点获得高票支持,他的主要观点是:广州市中心城区多数住宅区的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规范小区停车场的使用、管理,实行政府指导价很有必要。可以由价格行政主管部门核算本市不同区域住宅小区停车经营成本,合理制定不同区域停车收费的政府指导价标准。应适当限制住宅小区开发商对其开发建设车位的处分权利,应首先满足小区业主购买或租赁车位的需求,明确业主有选择购买或租赁车位的权利,不得“只售不租”。

  陈述人周光武对具体实施办法提出建议:一是实行差别化收费,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地段停车供求状况,制定不同的收费标准;二是制定停车收费标准时,给予车位产权人、经营者一定的合理利润空间,确保停车服务水平不下降;三是建立定期评估调整机制,每隔两到三年,重新评估住宅停车收费政策、收费标准的合理性、可行性;四是确保程序合法。

  陈述人主要观点:

  通过立法或出台相关政策对共享停车平台予以指导和规范;

  住宅小区共享停车应是鼓励开放共享而非强制开放共享;

  通过政府积极引导,进一步打通车位数据;

  将各对外开放的专用停车场数据统一管理,建立专门的共享停车APP平台,实时向社会反馈各停车场车位资源信息,引导有需求的市民前往停车,APP实行实名制并对接征信系统。

  焦点2:如何引导专用停车场对外开放盘活存量资源?

  “应当鼓励住宅区等专用停车场对外开放,错时共享停车。”陈述人周光武说,目前广州市至少有12个共享停车平台,全市大约有1000多个停车场加入共享停车网络。广州市中心城区土地资源高度紧张,鼓励住宅等专用停车场对外开放,错时共享,有利于盘活存量资源。

  周光武说,目前共享停车的发展面临一系列政策规范上的困惑,如共享停车网络平台的定位是停车场经营单位还是中介?公司收益纳税该如何核算?这些都需要通过立法或出台相关政策来予以指导和规范。同时他强调,住宅小区共享停车应当是鼓励开放共享,而非强制开放共享。

  市人大代表、 广州市交通高级技工学校老师曾丽晴指出,虽然广州市已在推广共享车位,但布点总量少、停车信息分散成为不少停车共享平台的“痛点”。她认为,共享停车企业需要与交管部门、社区等合作,进一步把车位数据打通,成功的关键还有赖于政府积极引导。

  如何更好实行错时共享停车?陈述人、摩尔城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劲导提出设想:将各对外开放的专用停车场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建立专门的共享停车APP平台,实时向社会反馈各停车场车位资源信息,引导有需求的市民前往停车。这一共享停车APP平台实行实名制,并对接征信系统。

  陈述人主要观点:

  实行统一规划、划线、管理和执法;

  路内停车费采用电子支付方式收取;

  市政府指定的道路泊位管理单位收入的路内停车费属政府非税收入,全额上缴财政,并每年向社会公布收费情况。

  焦点3:如何规范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的规划和管理?

  今年4月起,广州市对特定时段、特定路段的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实行免费停放,虽方便了市民,但同时也出现一些“僵尸车”抢占、霸占泊位资源的情况。

  陈述人周光武建议参照深圳等地道路泊位管理经验,建立城市道路泊位“政府直接监管”模式:实行统一规划、划线、管理和执法。路内停车费采用电子支付方式收取,避免现金支付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和收支不透明等问题。咪表收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市政府指定的道路泊位管理单位收入的路内停车费属政府非税收入,全额上缴财政,每年向社会公布收费情况。

  陈述人、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国璠提出,政府应尽快立法,改变目前路内停车不规范、多头管理的局面。应明确和统一路内次干道及各区街道路内停车管理主体及具体管理单位的性质,明确路内停车的执法和协管机构。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