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布局大湾区时代 顺德要建“湾中湾”

罗湛贤 欧阳少伟
2017年08月04日09:3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布局大湾区时代 顺德要建“湾中湾”

顺德发布潭洲湾国际创新带规划,提出打造“一心”“三核”“两翼”概念,欲抢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先机。图为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

环顾整个粤港澳大湾区,顺德,恰好处于整个湾区城市群的地理中心。

近两年来,顺德在陈村、北滘、乐从、龙江四镇划出一块北部片区,作为顺德开放引领战略的先行地,探索一体化发展。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段、广东潭洲国际会展中心、大学城卫星城等项目相继铺开,预计三年内将布局78个项目,吸引投资达到1427.8亿元。就在北部战略推进两周年之际,顺德又要将北部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串珠成链,并于日前提出潭洲湾国际创新带的规划设想,对标广州珠江创新带,目标是打造“产业顺德+人才广州+创新深圳”的区域协同发展样本。

纵观世界湾区城市群,在大湾区中建“湾中湾”的案例并不多见。顺德有何底气提出这一概念?依水打造城市、产业创新走廊,并不乏成功先例,潭洲湾又将如何脱颖而出?

“新顺德速度”两年构建大格局

潭洲湾国际创新带的横空出世,首先离不开过去两年顺德在北部片区的加码布局。

2015年2月,顺德区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确立了“开放引领、创新驱动”战略;4个月后,顺德区党政领导班子到南海、禅城考察,在考察座谈会上,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区邦敏正式提出北部片区发展战略。

路通财通。轨道交通是顺德北部战略统领全局的先手棋。从项目获批到正式动工,仅用了1年时间,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顺德段的推进堪称神速。广州地铁设计院佛山分院院长周灿朗评价,以该线路为骨架,串联起佛山地铁3号线、广佛江珠城际、广珠城际与肇顺南城际等轨道交通线网,顺德摆脱了过去缺乏轨道交通辐射的尴尬,成为佛山轨道交通网络最密集、最成熟的区域,实现与珠三角城市群无缝对接,顺德一举跨入了地铁时代。

一子落而满盘活。在顺德推进的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三年计划里,北部片区计划布局78个项目,吸引投资达到1427.8亿元,其投资占到全区总额的46.8%,经过两年的加速推进,北部已经成为顺德开放的桥头堡、创新驱动的新引擎。

两年来,顺德北部片区布局35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现已完成投资约290亿元,形成了以广州地铁7号线西延段等轨道为核心,对接广州文登路等主干路网为基础的立体交通网络,为顺德融入广佛同城核心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奠定了基础。

两年来,以创新驱动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速蝶变,位于北部片区的顺德企业全球化布局与发展的速度悄然加快。目前,顺德已在北部片区累计投入400亿元建设产业平台。自2015年以来,北部片区20家上市企业在海内外开展并购,涉及金额超过430亿元,包括美的集团收购德国库卡机器人,碧桂园在马来西亚打造“森林城市”,科达洁能全力布局非洲,联塑集团全球打造50家“领尚环球之家”……

两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人才聚集北部片区,为北部片区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力。仅2015年至今,顺德北部片区引进各类人才6.7万名,博士503名,确定高层次产业人才2479人。仅用了3个月谋划的大学城卫星城正在加快推进,首批人才公寓将在今年10月推出,目前已在广州各大高校掀起了一股认购的热潮。

“作为北部片区的企业,近年来,美的在全球化发展和吸引高端人才方面竞争力越来越强。”美的集团总裁办公室主任卢书平认为,顺德北部战略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市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重点工作推进会上,过去两年,顺德实施开放战略的成绩,引得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及其他区主要领导纷纷点赞。

“顺德闯出了一条路子,抢到了一个机遇。”对于近两年的北部所获得的成绩,区邦敏如是总结。

以潭洲为轴建湾区创新连接器

两年战略推进效果初现,那么,接下来顺德北部该如何走?顺德提出要将现有的顺德北部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串珠成链,提出打造“城产人文”四位一体的潭洲湾国际创新带核心区。

作为沿东平—潭洲水道的一个20公里左右的河道湾区,潭洲湾覆盖了陈村、北滘、乐从、龙江等顺德北部四镇。潭洲湾国际创新带将以潭洲水道为核心,依托水道和轨道构建“一心两翼三核”的总体空间格局。

其中,“一心”是指潭洲湾国际创新带核心区规划,“三核”是指打造佛山新城核心区(都市核)引领城市服务;会展城及智造核心区(产业核)打造工业会展、工业4.0、机器人学院等智造生态圈;大学城卫星城核心区(创新核)集聚高端人才,推动创新创业。

“两翼”则指潭洲湾国际创新带的东西两翼的功能板块,由八个“组团”构成。其中西翼为商贸提升板块,包括乐从商贸组团、乐从和乐园—生物医药组团、乐从钢铁世界组团及龙江泛家居组团;东翼为科技创新板块,包括全球创新中心组团、碧江科技小镇组团、陈村之能装备组团以及陈村花卉世界团。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推进,珠三角各地争相抢滩湾区经济所带来的红利,而顺德的潭洲湾国际创新带规划也非常注重与大湾区的互动联系。

“谁能够主动迎合潮流,谁就能够占得先机。在规划的过程中,需要把现在和将来结合起来考虑。”在顺德区区长彭聪恩看来,潭洲湾规划的发布是顺德主动迎合潮流,抢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先机的体现。

将广州地铁7号线延伸到顺德,到深圳设立办事处、产业加速器……过去两年,顺德一直积极对接广州、深圳两座粤港澳大湾区龙头城市的人才创新资源。而本次发布的规划策略之一就是强调要形成三城联动、三链融合的区域协同体系。依托轨道网和路网,与广深顺实现三城联动、三链(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融合,打造“产业顺德+人才广州+创新深圳”的区域协同发展样本。

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区域规划设计所专家吴军认为,广州是岭南文脉所在,高校云集,是高端人才培养的核心基地;深圳作为中国的“硅谷”,具有完善的创新生态系统。处于两地之间的顺德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制造业基地,拥有实力雄厚的产业集群和非常完整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链条,刚好可以成为整个大湾区中产业创新连接器。

■聚焦

对标先进:

潭洲湾凭何异军突起

在大湾区里建潭洲湾?在彭聪恩看来,顺德北部片区具有“顺德与别人比拼的拳头”的特殊意味。

在此次发布的潭洲湾国际创新带规划中,专门提到要“对标先进”,也就是对标以广州珠江新城为核心,沿着珠江两岸分布的“珠江服务创新带”。

吴军认为,广州从以前的珠江新城到现在的会展中心、金融城,重心主要在中部,现在则往南沙迁移。“广州正在打造的是‘第二CBD’,即广州第二商务区,也就是说他的中心城是逐渐在向东迁移的。”

之所以和广州进行对比,第一是因为广州在地域上离顺德北部片区近,对于北部片区来说是一个值得借鉴的资源。第二是因为潭洲湾和珠江新城整个发展历程比较类似。首先广州和顺德都在北面建设了新城,打造成城市的CBD,然后往东延伸布局会展产业。不同的是,顺德再往东发展是制造业的核心区,而广州的东部则成为创新区。

在吴军看来,从功能上看,顺德潭洲湾和广州的珠江新城都是为整个城市服务的,包括金融、会展商务等。但潭洲湾会更突出以产业为导向,结合本土企业资源和本土水乡特点来发展,和广州走的路径有所区别。“双方能级上不能说比得上,只能说大概发展特点和功能有相似之处。”

依水建城,并布局新产业,南海千灯湖片区就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十年来,也正是接受广佛同城化的辐射和广佛地铁1号线带动,千灯湖片区从一片鱼塘一跃成为广佛新商业中心、金融高地。于是,有人也将此次顺德潭洲湾与南海的千灯湖片区作对比。

“南海千灯湖片新区是承接广州外溢产物,而现在顺德北部更多是探索与外部城市的新型区域协作模式。两者发展阶段和层次并不一样。”吴军认为,南海千灯湖片区属于从广州中山路—南海广佛路的传统广佛发展走廊,潭洲湾则属于从广州大学城—广州南—顺德北的广佛科技创新走廊。

事实上,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下,顺德北部的区位、交通、产业优势日益凸显:在珠江东西岸城市中,顺德恰好处于地理中心位置;以南站为枢纽,以轨道交通为依托,顺德北部汇集了10条轨道,密度达0.24km/k㎡(广州轨道密度为0.11km/k㎡)。拥有全市仅有的2家千亿企业,1家百亿企业,10多家上市公司,以及国家级发展平台(中德工业服务区/中欧城镇化合作示范区)和多个重要产业平台及产业园区。

在潭洲湾国际创新带规划发布会上,彭聪恩表示,顺德确立了“屹立珠三角,面向全世界”的目标,就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敢于比拼。“现在立足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核心,顺德北部片区的发展不单是代表顺德,也代表佛山,甚至代表广东。”

■声音

中山大学城市化研究院院长李郇:

潭洲湾将重构南顺竞合新格局

“潭洲湾规划是为了应对顺德北部地区的发展而制定的。”中山大学城市化研究院院长李郇长期从事顺德城市化进程研究,对于顺德最新发布的潭洲湾国际创新带规划,他认为,这是顺德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面对创新发展的要求,也是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要求。

在李郇看来,潭洲湾规划将会为顺德带来三大影响:一是促进产业转型,从传统的中小型家电制造开始转向以创新为主体的产业类型;二是促进城市升级,是以城市基础设施进行发展升级,而不是以城镇基础设施的传统形式来带动城市发展;三是有利于促进土地的有效利用,顺德的发展是以河网密集地带为基础的,以河道水道为中心对城市进行改造,对旧城旧村的更新都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对于“产业顺德+人才广州+创新深圳”的构想,李郇认为,顺德通过广州南站和深圳接通之后,顺德的创新环境、产业条件、居住条件如果可以吸引深圳的制造业企业和研发机构过来,能够有效形成顺德和深圳的产业分工和互补。而广州东部高科技可以和顺德本土的生产联系在一起,促进产业间的联系,从而使创新要素更加突出,生产成本降低。

放眼整个大佛山来看,南海依托千灯湖片区早已饮得广佛同城的“头啖汤”,形成了广佛商业、金融中心,而佛山西站的建设带动、狮山制造业大镇的发展影响力进一步彰显。对于顺德此时在北部提出潭洲湾国际创新带的规划,李郇认为,南海和顺德之间会形成有效的分工,形成一个新的有效的产业城市发展格局。“这种格局竞争与融合并存,并且应该区分好产业与城市的界限。”

美的集团总裁办公室主任卢书平:

潭洲湾要建成能吸引人才的移民城市板块

“潭洲湾创新带的规划对美的而言,是鼓舞人心、前所未有的布局。”作为潭洲湾中的支柱平台型企业,美的集团总裁办公室主任卢书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顺德北部片区战略以及潭洲湾国际创新带规划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经营环境,有利于培养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

过去两年,也是以美的为代表的顺德企业高歌猛进的两年。美的在全球建立科研创新体系,加快产品创新步伐;大举进军机器人、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的新产业跑道;全球化步伐加快,海外业务占到公司总营收的一半……在卢书平看来,这一切都与顺德北部战略的支撑有关。

对美的而言,人才是今后企业创新发展最关键的动力所在。但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受制于总部所在地区只是顺德一个镇,对人才的吸引力明显不足。“早些年,一些加入美的的员工,第一年的留存率还是蛮低的,但现在慢慢有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卢书平介绍,目前美的每年新招的应届毕业生和来自全球的人才大概是3000人,硕士和博士以及资深专家占到40%—50%,有300个来自10—20个国家的人才。

“这几年,特别是自从北部战略推动以来,顺德的环境变化非常快。”卢书平分析,目前通过机场、高铁、港口、地铁、顺德与广州、深圳以及港澳地区都比较连接在一起,这种便利程度有利于国内外的人才进入美的。而政府对人才公寓、高端限价房的建设,对高新人才、资深专家的税收以及子女上学的问题的政策扶持,对吸引保留人才的作用很大。

但他也坦言,目前相比于广深,顺德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配套、人才交流氛围上还比较欠缺。“潭洲湾的建设必须形成能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优势,将顺德变成移民城市,让他们愿意留在这里学习和工作,愿意介绍同学朋友来这边工作。”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罗湛贤 欧阳少伟 实习生 邓悦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戴嘉信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