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致力“教育精准扶贫”:不让贫困代际传递

伍振国

2017年08月04日10:56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7月底,中央电视台一套连续三天多频次播出国华纪念中学公益专题片,引发外界对碧桂园精准扶贫的高度关注。

从扶贫到脱贫,不少贫困家庭提高了生活质量。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精准扶贫施行方,他们以企业或者个人的爱心之举,表达对社会所保持的人性温暖和真诚关切。

早在2002年,广东顺德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先生,就出资创办了纯公益慈善性质的国华纪念中学。出身贫寒的杨国强对贫穷有着深刻的感触,企业发展壮大后他不忘初心,心系那些仍在贫困中挣扎、煎熬的孩子。

中国有句老话,“富不学富一代,穷不学穷三代。” 让贫困家庭走出贫困,是期许更是责任。在这一过程中,教育更责无旁贷地成为治本的力量源泉。

在碧桂园国华纪念中学就读的学生中,绝大多数并不是“不学”,而是“不能学”。国华纪念中学高二(四班)易园利说,她父亲双目失明,母亲因为小时候家里贫穷身高还不及自己的手臂处。对于这样一个家庭来说,上学就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奢望。在国华纪念中学,有小易这样艰难处境的学生比比皆是。

他们出生在因为各种原因严重致贫的家庭,却不具备改变现状的能力。这些“被命运暴雨浇得无力反抗”的孩子,生存都是问题,就更别说能跟其他孩子一样背起书包接受教育了。而一旦失去接受教育的机会,这些孩子未来的人生前途,就蒙上了更令人看不到希望的翳霾。

能进入国华纪念中学就读的贫寒子弟无疑是幸运的,他们获得了能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重塑人生希望,重拾少年志气。

自2002年成立至今,该校一直坚持为来自全国28个省共2588名濒于退学边缘的贫困生提供免费教育,并提供学生的衣食住行花销,以及未来上大学、读硕士和博士期间的所有费用。15年以来,学校累计投入达4.5亿元。

据统计,国华纪念中学已培养了503 位硕士和69 位博士。611人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们中有企业高管、科研专家、国防英雄、学校老师等各行各业人员。知识改变命运,这些孩子受碧桂园“教育精准扶贫”之益,成为了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除了国华纪念中学,杨国强还创办了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国良培训学校,两所针对贫困家庭的免费学校。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碧桂园以教育精准扶贫的模式,帮助更多的孩子走上未来生活的“阳光大道”。

公开资料显示,碧桂园及杨国强父女已为全社会累计捐款超32亿元,用于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赈灾救灾等方方面面。

碧桂园扛起责任大旗的同时,企业发展规模也日愈壮大,2017年上半年更是跻身房企各项统计指标榜首。把企业责任当成头等大事来看待的企业,社会也同样会给予企业最宝贵的认可和尊重。社会需要更多的“碧桂园”和“杨国强”们勇于担当,真真正正、脚踏实地将扶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附:央视1套《国家品牌计划之国华纪念中学》公益专题片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