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不要自嗨了,我们离“全民租房”远着呐!

2017年08月04日20:1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楼市周刊》独家调查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詹青

实习生/陆佳园

这段时间,政府不断给租客“派红包”,从广州的“租购同权”,到不少城市的“租房入户”政策,都让近几年沦为“楼市鄙视链末端”的租房行为瞬间变热。

事实上,从2015年1月,住建部提出积极推进租赁服务平台建设后,这两年,鼓励发展租房的政策逻辑已经清晰。

中国楼市一直是“政策市”,政策导向的力量不言而喻。

那么,“全民租房时代”真的要来了吗?

可能,问题不是那么简单!

真相 1

你们接受租房吗?

过六成大学生表示:努力买房才是“人生小目标”

17.6

不接受租房

●租房其实不会使自己的经济压力减轻多少,尤其是放在长远来看,最后钱都给了房东,不划算。

●受到传统观念影响,毕竟现在很多女生没房子是不嫁的。

●租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会产生极大的“漂泊感”。

16.8

接受租房

●租房活得很好,买房活得很累

●工作城市不确定,买房很难规划

●父母有房

65.6

保持观望态度

●可能会暂时租房,有能力时应该会买

●看房价情况,如果还是涨下去,会咬牙买

●假如另一半接受租房,也可以不买房

●假如真的“租购同权”了,也可以考虑不买房

本周,羊城晚报记者在华南师范大学对200位学生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6.8%的学生接受租房,表示坚决不接受租房的同学占了17.6%,而保持观望态度的人占了65.6%。

值得注意的是,保持观望态度的这六成多90后大学生表示,自己独自一个人的时候可以选择租房,一旦成家立业,尤其有了孩子之后,还是选择努力买房。

可见,将努力买房定位为“人生小目标”的大学生占了绝大部分。

租房,对于这些90后大学生来说,其实仍然被定义为“单身时期”的过渡状态,这与当下年轻人的居住心态并无明显区别。

真相2

“全民租房时代”还是未知数

更关键的是:“全民购房时代”并没有过去

来自中国社科院的数据:相比于国际市场40%-50%的租房居住比例,中国的租房人口只有21%。

有一个数据更惊人,2017年5月份,汇丰银行发布了一份调查报告,调查了中国、美国、马来西亚、墨西哥等9个国家年轻人的住房情况。报告指出,中国80、90后年轻人的住房拥有率高达70%,遥遥领先第二名墨西哥(46%),还是美国(35%)的两倍。

无论是哪一个机构的数据,都证明了中国年轻人住房拥有率之高,年轻人的购房热情远远大于租房。

这在当下的楼市中可以看得很清楚。羊城晚报记者采访获悉,在目前的调控环境下,广州楼市超六成购房者为“刚需”年轻人,在二手房成交中“刚需”占比更高。值得注意的是,刚需占比在最近五年都是呈上升趋势。也就是说,年轻人的购房热情其实是上涨的。

那么,未来这个现象会得到改变吗?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必须先回答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年轻人要用尽洪荒之力去买房,这些行为能在近期得到改变吗?

假如不能,未来年轻人的购房热情没有理由会下降。租房仍然会是“鄙视链”的末端。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