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26℃,大型公建抽查室温最低限

曹政
2017年08月05日08: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26℃,大型公建抽查室温最低限

  本报讯(记者 曹政)从昨天起,市住建委专项检查组重点对2016年电耗超限额20%、单体建筑面积两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建设点布控,以夏季室内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为标准,开展持续半个月的突击抽检。

  昨天现场检查的第一个项目是东三环边的一大型购物广场和酒店项目,该项目2016年电耗已经超过限额20%。出于节能环保的角度考虑,大型公建都会有每年的耗电量限制。如果年度超限20%,其就要进行能源审计,不按要求进行审计还会受到一定处罚。

  执法人员刚走进酒店一层检查第一项——“温度计”,就把酒店工作人员问住了。按照规定,3000平方米以上大型公建的醒目位置要有温度计,以便监督检查。但记者跟随检查人员遍寻多层酒店公共区,也没有找到一处温度计。随后的检查发现该项目还存在多项问题,市住建委现场责令相关企业改正,如果限期未改正还会受到处罚。

  检查中,执法人员将对公共建筑展开长达三个小时的温度测量。由于部分项目体量庞大,每层的经营内容不同,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项目各部位的温度也会不同,所以要取一个平均值,来判断是否低于26摄氏度。检测人员选择在不同的楼层、朝向和功能区的公共区域,设置多个检测点采集温、湿度数据,平均后得到建筑的“体温”结果。

  除了现场实时检测温度,执法人员还仔细对中央空调系统运行记录、管理制度、人员持证上岗、温度测量设备等情况做了全面检查。检查发现不达标的,执法人员将责令建筑运行管理单位或使用人限期改正,复查仍不达标的,还要进行处罚。

  新闻链接

  市民发现公建温度低可举报

  目前,北京已将9610栋1.27亿平方米的公共建筑纳入了电耗限额管理体系,定期对考核优秀的建筑和超限额建筑公开通报,督促用电量超出限额20%以上的公共建筑,实施能源审计和节能改造。自2013年开展电耗限额管理以来,全市公共建筑共节约用电量4.7亿度,相当于2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如果市民发现公建温度过低,可以向市住建委举报,举报电话为010-59958811。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