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开建区域养老联合体

金可
2017年08月05日08:0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市开建区域养老联合体

  本报讯(记者 金可)目前,本市正着力构建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全市养老照料中心已建成208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已开业运营259个。今年年底,各区要全部建成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

  昨日,第六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博览会开幕式暨“第六届中国国际养老服务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市老龄办副主任王小娥在开幕式论坛上介绍,目前全市工商注册养老服务企业1329家,民政注册养老服务社会组织600余家。2017年,市财政安排养老服务资金预算12.81亿元,较上年增长17.7%。设立北京市养老产业基金,计划首期规模16亿元,由市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出资4亿元。民政、财政部门正研究制定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目录和实施办法。王小娥介绍,本市正着力打造老年人就近养老的区域养老联合体,包括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养老照料中心和社区养老驿站。

  其中,区级指导中心作为本区养老服务体系的运行枢纽和指挥平台,在2017年年底各区要全部建成。养老照料中心定位于养老平台运营商和未来长期照护服务管理中心,通过三年计划,已经建成208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直接将各类服务送到老年人家里,2016年、2017年全市共建设350个,目前已开业运营259个,到2020年将建设1000个。

  区域养老联合体的部分设施由政府无偿提供,委托服务商运营。目前,本市正在制定扶持措施,探索区域养老联合体专业运营。

  据介绍,本市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摸底普查显示,街乡和社区级能够用于居家养老的服务设施共计4104处,全市人均设施面积为0.17平方米,距“2020年人均养老设施用地约0.25平方米”的规划目标还差0.08平方米。下一步,将对存量设施调整增效。

  同时,对闲置厂房、学校等进行改造和利用,举办养老服务机构,并扶持专业运营。对经规划国土部门批准临时改变建筑使用功能从事非营利性养老服务且连续经营一年以上的,五年内土地使用性质可暂不作变更。

  此外,全市老旧小区楼房加装电梯已完成并投入使用61部,另有百余部电梯正在积极推进中。今后,将引导社会资本参与老旧住宅和家庭居住环境适老化改造,加快推动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工作。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