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经济学家沈建光:明年政策预期未必对房地产行业有利

2017年08月09日09:57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说:“对大家在目前非常乐观的情况下,还是要给房地产行业泼泼冷水。”(人民网 伍振国/摄)

人民网三亚8月9日电(记者孙红丽)今日上午,在2017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在演讲时表示,如果没有三四线城市销售的火爆,很难看到现在房地产格局还这么乐观。明年的宏观政策预期未必对房地产行业很有利。

沈建光指出,随着消费、出口、投资三架马车一起发力,中国实际的经济数据要大大好于前两年。这里面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房地产投资和基建的回暖。2016年房地产进入一个大的转折点,尽管政府进行了很多的调控,但是三四线城市没有紧缩,房地产销售、投资都非常强劲。

“以往调控之后,房地产的销售同比大幅下降,从50%一下子跌到0,但是这一次从40%降到20%,用了一年的时间。”

沈建光表示,房地产行业跟宏观政策密切相关,这一轮房地产调控跟以往最大的区别是过去调控都是全国一刀切,这次是因城施策,一二线城市调控,三四线城市还在鼓励去库存,所以周期拉长了,下降的程度放缓了。

沈建光认为,今后5年宏观政策还是以供给侧改革为主。按照这种新思路来看,包括租售同权、共有产权房,房地产税陆续推出,而且十九大之后,中央已经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首位,去杠杆、降低债务率会是重中之重,所以银行的紧缩会是一个重点。

他分析,虽然我国外汇储备过去6个月持续上升,但是如果把贸易顺差和汇兑收益去掉,我们的热钱还在流出,所以人民币的汇率还是有压力。最主要的是房价过高,资产价格过高,很多居民都有到国外置业的冲动,因为中国的房价实在太贵,现在北京、上海的房价基本上跟伦敦、纽约是并驾齐驱的。

在这种情况下,沈建光判断,房地产过热的很多负面影响还是会存在。像财政金融改革,对整个税收、土地制度的变化,可能都会对中国房地产业发生很大的影响。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