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韦伯豪小区 楼顶违建多 蹊跷的“平改坡”

赵喜斌
2017年08月10日16:0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楼顶违建多 蹊跷的“平改坡”

  韦伯豪家园小区楼顶阳光房

  商务楼违建

  海淀区魏公村附近的韦伯豪家园小区,共有10栋楼层不等的楼房。其中有商务办公楼,也有居民楼。

  居民楼的楼顶露台几乎遍布形状各异的玻璃阳光房以及彩钢板房。商务写字楼顶层,则盖着一个千余平方米的金字塔形巨大自建房。自建房的屋顶是斜坡形,站在楼下完全看不到它的存在,犹如隐身一般。

  在2010年,小区业主举报时,相关部门曾回应称,商务楼顶建筑为平改坡项目。而这个“平改坡”建成后,其下面却住着几十人,并有一家公司在此办公,堪称最牛“平改坡”。自建房和楼顶阳光房何时被拆,许多业主都很期待,但又觉着无奈。

  居民楼形状各异的阳光房

  韦伯豪家园位于魏公村街1号,与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都只隔了一条街。

  小区共有10栋楼,其中,10号楼位于小区中央,只有三层,是该小区的幼儿园。9号楼是过街楼,楼上是一家宾馆和一家文化公司。8号楼被几棵小树隔在小区外,是一栋商用楼。

  该小区几栋居民楼在10层到23层不等,几乎每栋楼顶都有自建房。

  从小区内的楼下可以明显看到,在靠近正门的4号楼、5号楼、6号楼顶层,都长满了形状各异、高低不一的自建房。大多数自建房的整个墙体都是由玻璃建造,矮的只有一格玻璃的高度,高的有两到三格玻璃。就算长在同一栋楼顶的自建房也不重样。“6号楼楼顶的7处玻璃房,每一处的高度都不一样,有平顶,有斜顶,窗格子也有黑有白,很是扎眼。”一名小区居民表示,一些加盖的房屋面积应在上百平方米。

  北京晚报记者站在小区旁的高层建筑上发现,在楼下只能瞧见一个边的阳光房原来“别有洞天”——有的楼顶还“驮着”露台和小木屋,紧邻着它的西边还另有一处二层的阳光房,东边的阳光房顶上还戴了个有半层楼高的锥形屋顶。

  绕到小区外的马路上,记者发现2号楼、3号楼的楼顶同样布满了大大小小的玻璃房。其中,3号楼楼顶有两个硕大的玻璃房,两个房一高一矮。高度大约是楼下正常层高的两倍。

  商务楼楼顶藏着“金字塔”

  韦伯豪家园小区的8号楼又名双兴大厦,是一栋七层的商用楼,它和小区的居民楼挨在一起,但是需穿过一道铁门绕到小区外才能进入。

  北京晚报记者站在8号楼边上的高层建筑上发现,整个8号楼楼顶盖着一个金字塔形状的巨大自建房。屋顶是几道斜面,由蓝色玻璃瓦搭建而成,还在瓦上装了玻璃窗和透气口,墙体是白色钢板,同样开了窗户,可看见九台空调接入这个面积千余平方米的自建房中。

  因为屋顶是斜面,从楼下仰视并不容易察觉,几乎看不到这个巨大建筑。“站在高处,一下子就能看得清清楚楚。”一名小区居民表示。

  进入8号楼内部,从地下一层到七层都是正在营业的公司,其中有五层楼都是英语学校,很多学生进进出出。楼内电梯只能到七层,第七层的光线很暗,几家公司都关着门,楼道里也没有人走动。

  站在七层便可以听到从八层传来重低音的嗡嗡声。走步梯到八层,八层左侧一道白色的大门关着,上面还带了密码锁;右侧的塑钢门也被生锈的铁链条紧锁,旁边写着“机房重地,闲人莫入”。从塑钢门上的玻璃往里看,里面漆黑一片。

  小区居民张先生表示,商务楼顶的自建房建于2010年上半年,自建房最高处有六七米高,由钢架搭建而成。“这个建筑严重影响了小区内的景观,更严重影响了居民楼的采光,导致一些房屋光线被遮挡,使得小区的居民很不满。”

  从自建房兴建伊始,这名居民便开始不断地向城管部门进行举报,停工一段时间后又开始建了起来。“伴随着不断举报,自建房也在不断地施工,直至最终完工。”

  “平改坡”下住着人很蹊跷

  楼内一名保安告诉记者,八层住的都是保安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屋子被隔成了好几个房间,每个房间住两三个人,总共住了四五十个人。除了工作人员,八层还有一家公司在其中办公。

  至于从八层日夜传出的重低音,这名保安说,“是因为里面还放了整栋楼的监控系统。”

  韦伯豪家园的物业人员称,8号楼是商务用楼,被划了出去,不在本小区物业的管辖范围,他也不知道8号楼顶层的情况。

  8号楼内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栋楼的租售、物业都是归8号楼对面的韦伯时代大厦管。

  韦伯时代大厦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这栋楼的八层只提供给本栋楼的工作人员居住,并不对外租。“8层的房子是本来就有的,不是加盖的。”

  小区居民张先生表示,在2010年,韦伯豪家园的业主们投诉商用建筑楼顶违建时,城管部门曾对他们进行回复,告知业主该建筑已获得相关部门审批,属于合法的平改坡项目。

  “平改坡是好事,但是平改坡修那么高,而且下面还住上人了,这到底是平改坡还是违建房?”张先生表示,“平改坡”是将平屋顶改成坡屋顶,改善老式顶层房屋的保温隔热和防水功能。“这个平改坡有点蹊跷,住着几十人,还有人在办公,都快赶上‘楼顶公寓’了。”

  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紫竹院执法队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商用楼顶层的千余平方米自建房,自己并不知道韦伯豪家园附近有这么大违建房。

  “情况很复杂,需要慢慢拆”

  该小区一名居民表示,最早的楼顶违建房是2008年开始盖的,已经存在近十年了,刚建好的时候里面还养过鸡鸭。小区居民们也投诉过,但一直没拆动。

  韦伯豪家园物业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至于居民楼的楼顶违建,他们没有拆除的权利,已经多次上报给城管部门。“这些违建都是上一任物业留下来的。在我们管理的这段时间,已没有新增的楼顶违建了。”

  海淀区城管执法监察局紫竹院执法队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韦伯豪家园小区违建情况被多次举报。该小区楼顶玻璃房已经存在多年了,工作人员此前多次进入小区进行了解调查。一些违建情况现在已经立案中,正在走拆除程序。“因为楼顶违建不比底层,开个吊车就能去拆。顶层的拆除难度较大,房主也不让我们进去,没法测量建筑的实际面积。韦伯豪家园的情况比较复杂,只能走法律程序慢慢拆。”

  一名顶层业主表示,自家建玻璃阳光房的原因,一是周围邻居都已经加盖,虽然有人反对,但是没被叫停过;第二是很多顶层的房间都存在漏水的情况,且无人负责。顶层住户只能通过加盖阳光房来解决雨天漏水的问题。

  韦伯豪家园小区业委会一名成员表示,业委会并无权利强制要求业主拆除违建,只能在其中起到协调作用,但是违建业主对此并不买账。其中有的业主态度强硬,并称“业委会管不着这件事情”。

  在与小区楼顶违建较劲多年之后,小区居民张先生也很少再进行举报。“心态也疲了,举报也没什么用,该建还在建。不过在我心里,还是很期待,能有人去负责,真正地把这些楼顶违建拆掉。”

  实习记者 谢宇航 本报记者 赵喜斌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