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打造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特色小镇

王皓 武红利
2017年08月11日08: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特色小镇

  本报讯(记者 王皓 武红利)昨天上午,市委书记蔡奇到通州区台湖等镇调查研究。他强调,要打造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特色小镇,促进城市副中心可持续发展。

  位于通州规划新城核心区的八里桥市场曾是通州区最大的综合市场,仅用10个月就完成了搬迁,未来将打造大型城市公园和高端商务项目。在平整一新的疏解腾退现场,蔡奇与一线工作人员交流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心得体会。永顺镇党委书记邓忠义说,我们最大的体会就是疏解整治促提升符合群众利益,只要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家里,就能得到群众的支持。蔡奇对把群众工作“做到家”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做到家应该包括两层含义,一是要把工作做到群众家里去,二是要做到位。把群众工作做好了,其他工作就好开展了。

  在台湖镇,蔡奇详细了解了台湖镇域规划方案,察看了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建设情况。建成后的舞美基地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集设计制作、排练合成、服装道具展示、技术交流研讨和仓储于一体的舞美基地,围绕舞美基地将打造演艺主题的综合休闲旅游目的地——台湖演艺小镇。蔡奇登上舞美基地制高点,俯瞰台湖镇产业规划布局。

  蔡奇与区镇干部座谈时指出,新型城镇尤其是特色小镇是北京城乡一体化的重要节点。通州区要结合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规,首先统筹抓好台湖、永顺、梨园三个镇的镇域规划。台湖镇虽在副中心之外,又与副中心建设密切相连,规划建设好台湖镇,对于处理好城市副中心和通州区的关系、促进副中心可持续发展并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对于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特色小镇,都具有示范作用。包括台湖镇在内的通州区重点镇域规划,市里要过问,有关部门要与区里共同成立工作专班,把台湖演艺小镇打造成为特色小镇的标杆。

  谈到台湖镇规划发展,蔡奇强调,要突出“演艺+科技”的定位。以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为龙头,依托环球影城辐射效应,带动文化优质资源与项目合理布局,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台湖镇要承接中心城区设计资源、创意资源向台湖疏解,进一步形成北京“设计之都”新平台。要创新体制机制,严控房地产开发,严控项目准入,面向市场、面向产业高端环节,注重点面结合,注重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注重职住平衡,把演艺小镇打造成文创产业集群小镇、文化旅游小镇。

  蔡奇还指出,台湖光机电产业基地要与中关村挂钩,办好中关村科技园区通州园。总部基地要向科技转型,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体规划,为优化全市产业布局作贡献。

  在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建设现场,蔡奇详细了解工程建设进展,并慰问建设指挥部全体职工。他勉励大家,抓住参与建设管理副中心工程的宝贵机遇,加强磨炼、增长才干。

  市领导崔述强、隋振江,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一同调研。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