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北京五棵松摄影器材城升级定慧产业园

李梦婷
2017年08月11日08: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棵松摄影器材城升级定慧产业园

  本报讯(记者 李梦婷)位于海淀区定慧寺东南角的五棵松摄影器材城和集美家具是不少北京人熟悉的地方,但在这块10万平方米的区域内却聚集了大量低端业态。日前,海淀区发改委、城管执法监察局、八里庄街道、田村路街道、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等单位对定慧桥周边联合开展综合整治,疏解五棵松摄影器材城和集美家具的低端业态,升级改造为占地3.2万平方米的玉渊潭定慧产业园,同时“留白增绿”6600多平方米。

  走入位于西四环中路6号的集美家具城和五棵松摄影器材城可以看到,摄影器材城北侧平房和集美家具城南侧的部分房屋正在被拆除。摄影器材城一栋三层高的小楼房边上的小平房和十余家小餐馆已被拆除,地上铺满了碎砖块、钢筋等建筑材料,在里面依稀可以看到与相机、摄影相关的招牌,而小楼上挂着的“摄影化妆培训学校”字样还清晰可见。

  “这栋楼还是五十年代建的呢,八九十年代进行过改造,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是玉渊潭木材厂,到了2000年才租给集美家具城和摄影器材城。”产权单位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党委书记杨淇指着小楼说,近20年过去了,这个地方成为北京乃至华北摄影圈里特别有名的地方,但也混杂了不少低端业态,对区域内的环境、周边道路等都造成了影响。

  杨淇介绍,这个地方在拆除后将升级改造为玉渊潭定慧产业园,重点发展摄影文化、京派家居和科技产业。“摄影城在完成7600平方米的低端房屋拆除之后将继续营业,但500多家商铺里只保留了230多家精品商品,摄影器材城在升级业态的同时还将提升文化品质,打造一个博物馆。”杨淇说,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还将以集美中央大厅为中轴线划分南北区域,北侧仍然出租给集美家具用于经营,关停收回南侧面积,连同五棵松摄影器材城拆除的面积,一起纳入玉渊潭定慧产业园,作为产业园的绿地。

  接下来,玉渊潭定慧产业园将按照专业设计公司的建设方案,合理规划园区区域划分,在三年内打造一个占地3.2万平方米的以新兴业态引领现代服务集聚发展的示范园区,目前已引进上市公司中联重科,正在积极推动另外两家优质企业的落户。

  此外,玉渊潭农工商总公司还将把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延伸到定慧桥周边的敬老院、仁和四季市场、石材市场等其他点位,初步估算将拆除6.3万余平方米的低端产业用房。拆除后着力强化“留白增绿”目标落实,还绿于民,更好地优化城市环境。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