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买“咸鱼房”,别忘看这几样

2017年08月11日17:56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记者 梁栋贤

“咸鱼翻身”的房子通常地段不错,且价钱往往比周边在售项目便宜,不过,这些房子当初之所以会成为“咸鱼”,肯定有自己的内在原因,购房者买房前一定要看清楚以下几个问题。

证照齐全才有保证

烂尾项目和普通的房地产项目一样,只有证照齐全才能预售。进入预售阶段的房地产项目应该具备“五证”,即《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建设工程开工证) 、《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

上述证件的副本应当在售楼部现场公示,购房者应仔细核对项目名称和地址。特别是《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内所列明的预售范围,现在大多数项目都是分批发放预售证,购房者务必看清想购买的单位是否在预售范围内。

而房地产项目要顺利交楼,还需具备“两书”——《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如果已经是现楼的房地产项目,购房者可以问问现场销售人员是否已经具备上述文书。

证照不齐的房产,即使价格再便宜也不宜购买,因为它很可能会导致无法网签、无法交楼、无法拿到房产证等后果。

不能光看平面图

“咸鱼”项目往往在产品设计上有缺陷,购房者一定要仔细查看楼书上的平面图,看看其中是否有缺陷,比如采光面不足、黑厨黑厕、没有阳台等。

最好亲自到想购买户型的样板房内实地查看,在售楼部内临时搭建的情景样板房,对购房者了解房子的真实情形帮助不大。因为烂尾楼可能经历过多次设计的改动,很可能会出现间隔、管道改动等问题,因此容易出现大梁、大柱或者不合理的排水管设置,所有这些都可能影响房子的空间感,进而影响未来的居住效果。

使用年限计算清楚

“咸鱼”项目一般都有“历史”,有的甚至有二三十年的“历史”,这会折减这一项目剩余的使用年限。

比如住宅,原本的土地使用年限为70年,购房者要先计算扣除了“历史”年限后实际剩余的使用年限。虽然现在说住宅的使用年限到期后可以自动续期,不过是否会涉及新的费用,目前谁也说不准。

公寓、商铺类的项目尤其需要注意,这类物业的使用年限本来就只有40年,去除二三十年后,就只剩下十来年的使用年限。而且针对办公用地性质的公寓以及商业用地性质的商铺,目前还没有“自动续期”的说法。

债务纠纷多方打探

“咸鱼”项目有可能涉及部分债务纠纷,可能会造成物业被抵押,因此购房者在买房前,一定要上“阳光家缘”网站,查清楚你准备购买的这套单位是否已经被抵押,如果物业已经被抵押,一定要在开发商解除抵押后再购买。

此外,你还可以上一些商业调查网站,查一下开发商以及其主要股东的债务和信用情况。

一般来说,知名大房企接手的“咸鱼”项目,风险会低一些。但购房者还要了解清楚这家知名房企和“咸鱼”项目之间的关系,是仅参与管理拿取管理分成,还是参股、控股抑或是全资持有,越靠后的关系一般越有保障。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