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阿里介入住房租赁平台将颠覆租房市场?恐怕还早!

2017年08月11日18:01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泽云报道:介入租赁市场,“马云爸爸”终于杀入地产界了!8月9日,杭州市房管局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创新业务事业部、蚂蚁金服集团旗下芝麻信用达成战略合作,杭州将借助阿里的技术能力、生态资源,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阿里系介入住房租赁市场引发了外界关注,不少人惊呼,租赁市场或将被颠覆,以后租房也可以上淘宝,租房市场有望进入“免押金”时代了。不过多位业内专家表示,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是对传统租房模式的革新和原有资源的整合,能否颠覆传统租房市场,还有待观察。

租房像淘宝一样简单?

据悉,建成后的杭州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将实现供应主体、租赁合同网签、评价信用体系租赁环节的全覆盖;实现国有租赁住房、长租公寓、开发企业自持房源、中介居间代理房源、个人出租房源的全纳入;同时,引入淘宝评价体系、芝麻信用体系,实现企业、人员、房源、评价、信用等信息的全共享,从而着力解决租赁市场中房源信息不实、租赁关系不稳定等诸多痛点。

目前,租赁房源采取的是自愿入驻的模式。在政府的支持下,未来有望将杭州整个住房租赁市场引入到平台上。

阿里杀入住房租赁市场,中介怎么看?链家广州研究院院长周峰指出,租赁市场的最大问题是信息不对称,将阿里的电商基因植入到租赁市场,将更好地实现买卖双方信息的对接。“将租赁信息整合到同一个平台上,让信息更透明,这是对租赁市场的一次模式的创新。”广东省房协专家龙斌认为,如果该平台得以发展,未来租房或将变得更加高效,“像逛淘宝一样。”龙斌说。

大规模免押金未必现实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将引入“租房信用体系”,结合芝麻信用的实名认证、个人及企业信用评估、免押月付信用服务及信用黑白名单,为参与方建立诚信档案。信用好的房东,会获得更多租客;信用分高的租客,不仅可能免交押金,还有可能租金按月缴纳。

传统的租房市场,通常会“押二付一”,租房的头一个月,往往需要缴纳3个月的房租。而依托阿里的信用评价体系,杭州人将有望率先过上“免押金”、“租金月付”的租房生活。

不过,信用租房、免押金模式能否大规模铺开,不少业内人士也提出了质疑。龙斌指出,信用并不能完全跟押金画上等号,“押金是业主直接收取的,是租客入住后对于设备使用的一种担保,大规模免押金推行难度很大”。周峰则认为,免押金能否推行还要看芝麻信用体系这个征信系统的权威性。只有该信用系统能被大部分人接受并认可,才能真正推动信用租房时代的来临。

智慧租赁平台或全国推广

阿里此次高调进入杭州住房租赁市场,将成熟的互联网产品输出给政府搭建智慧住房租赁平台,影响并不限于杭州。据悉,住建部等相关部委希望平台产品化落地成熟后向全国推广。

“租赁平台具备全国复制的基础,因为有市场,也有需求。”龙斌指出,不过,从目前来看,该平台只是为租客和房东提供多一个选择,还不至于“颠覆传统租赁市场”。

因为对于租赁中介行业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房源”。龙斌介绍,中介不只是扮演平台的作用,也承担着“经营”和“服务”,需要投入大量资源去开拓房源和做好租房后续服务。因此,阿里的智慧租赁平台想对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还需要在这些方面加大投入。

“目前看来,平台更多是现有资源的整合,对于租客的吸引力更大,但如何吸引更多业主、房源入驻,还有待考察。”龙斌指出。

龙斌建议,要推动租赁市场的长期有序发展,除了引入互联网技术这种创新之举,更重要的还是健全租房法律法规,杜绝“临时加价、被提前赶走”这些现象,保障房东、租客的双方利益,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在税收等方面有所倾斜,通过金融创新等多种手段,增加租赁市场的供应量,从而带旺租赁市场。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