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二手房交易可享免费网上资金监管

长沙启动不动产转移登记网上资金监管服务平台

2017年08月12日19:03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操作流程

1.当事人首先申请预受理并约定选择监管银行,受让人(买方)划转资金至银行监管账户。

2.银行发送监管资金到账信息至不动产登记系统,在由当事人缴纳有关税费后,登记部门受理、审核、登簿,并向银行发送监管资金划转指令。

3.银行根据指令,在1个工作日内划转监管资金至出让人(卖方)账户,买方就可以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市民最担心的是资金安全问题,而且需要来回跑路十分麻烦。为了保障二手房转移登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昨日,长沙不动产转移登记资金监管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市民可自行决定是否办理资金监管业务,平台将根据“资金监管不收费、监管资金不计息”的原则,向二手房买卖双方免费开放。

“我们坚持安全、快捷、便民、无偿原则,通过采取信息系统控制、相关数据共享的模式,发挥‘互联网+’的作用,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长沙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文德勇介绍,不动产转移登记网上申请及资金监管服务平台分网上预申请、资金监管、审核登簿、资金划转四个环节。该平台同步上线不动产转移登记、转移登记及抵押一并受理审核(组合业务)两类业务,不仅确保了资金安全,而且减少群众“多头跑路、多次排队”的困扰,进一步优化了“一站式”服务模式,提高了服务效率和水平。

记者了解到,不动产转移登记网上申请及资金监管服务平台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各商业银行共同合作建立的服务平台,长沙银行作为首家合作银行,为市民提供(二手房)转移登记资金监管预受理服务。据介绍,不动产转移登记资金监管实行自愿模式,监管的金额由当事人自行决定,可转入全部价款,也可以是部分价款,而监管部门只对当事人划转至监管账户内的监管资金负责,其他权利和义务由当事人在买卖合同中明确约定。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