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地震专家: 九寨沟地震最大烈度九度  多原因致建筑物整体垮塌少

2017年08月14日08:55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震专家: 九寨沟地震最大烈度九度  多原因致建筑物整体垮塌少

  据新华社电 中国地震局12日发布,九寨沟7.0级地震最大烈度达到九度,六度区及以上总面积为18295平方千米,共造成四川省、甘肃省8个县受灾。

  记者看到,灾区建筑物虽然不同程度受损,但整体垮塌的情况比较少见。地震专家认为,这是由于震区建筑抗震设防水平较高、房屋选型合理、农村民居抗震设防工作扎实、震源深度相对较深等多方面原因共同促成的。

  此次地震震区属于高山峡谷地区,地震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较为严重,增加了救援和人员转移安置难度。  

  中国地震局现场工作队新闻发言人雷建成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地震九度区涉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面积139平方千米。八度区涉及九寨沟县面积778平方千米。

  据介绍,九寨沟7.0级地震中建筑物损毁程度远低于青海玉树7.1级、四川芦山7.0级、云南鲁甸6.5级地震,这首先与震源深度较深密不可分。芦山7.0级地震震源深度为13千米,鲁甸6.5级地震为12千米,玉树7.1级地震为14千米,而本次地震为20千米,地震波传播到地面的距离长,能量得到衰减,对建筑物的破坏力也会减弱。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李志强介绍,根据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九寨沟县及附近区域设防烈度为八度,震区房屋建筑抗震设防水平较高,抗震性能总体较好,特别是经过汶川地震恢复重建后的新建建筑达到了抗震设防要求,经受住了此次地震的考验。

  “景区及城镇建筑物多采用了框架结构,乡村传统民居多采用穿斗木结构,抗震性能较强,房屋倒塌和严重损毁的比例很低。”李志强说,房屋倒塌减少,自然大大减少了人员的伤亡。同时,重灾区除景区人口集中外,其他区域村寨稀疏,总体人口密度较低。目前四川省已开始着手组织专业力量,对灾区的房屋建筑开展震后安全性鉴定工作。

  地震烈度反映的是地面及房屋等建筑物遭受地震影响破坏的程度,地震烈度调查与评定是地震事件应对与处置工作的基础和依据。

(责编:伍振国、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