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群策鲅鱼圈:抓好本土产业创新 增强中小城市吸引力

     

2017年08月16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群策鲅鱼圈:抓好本土产业创新 增强中小城市吸引力

人民网营口8月16日电(记者孙红丽) 我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和特色镇,各地面向中小城市转型发展的规划也相继出台。

在8月14日举行的鲅鱼圈城市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提出,中小城市的发展应因城而异而不能人云亦云。其中,结合本城市特点做好产业创新,吸引“人”的聚集是非常重要一项。

以城引人、以人兴产

抓好本土产业创新

华高莱斯地产顾问、首规委专家组成员李忠指出,现在在中国城市发展中,人口红利的争夺是最重要的事。“中小城市的发展关键在于吸引‘人’。”

他表示,城市的发展需要土地财政。城市的本质是提供公共服务,土地财政能快速形成资本循环积累改善公共服务。而城市没有人就不会吸引开发企业,土地财政更无从谈起。

可以说,城市要创新发展,人口集聚是经济集聚的基础,而经济集聚则是人口集聚的动力。

李忠认为,过去的招商思路是“产—人—城”,现在的发展思路叫“城—人—产”,用这个容器来吸纳更多的人才,把产业带动起来,做到“为人造城、以城引人、以人兴产”。

北京协同创新园有限公司总裁陈良秋认为,依靠外来的企业来拯救本地的经济并不太容易实现,外延式的大招商模式很难完成一个城市产业的布局。

因此,抓好本土产业创新,才能够形成自己内生的力量,才能够促进当地产业的发展。其中科研和科技成果的转化,结合当地产业特色所形成创新,才是一个城市的力量,才能形成内生的动力。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执行总监、政府规划和PPP项目专家吴维海指出,经济发展地区与欠发达地区的最大区别是决策层理念的滞后,信用建设是中小城市“二次腾飞”的关键。

他建议,房地产企业在城市开发过程中应该导入产业,而不是形成单个配套服务。推动产业协同和输出,通过要素具体优化,来满足全体消费市场。

群策鲅鱼圈

打造滨海城市新样本

在国家新城镇化政策和新型城镇化指导试点意见中,特别提到要对中小城市放权,更多发挥中小城市在未来发展中的竞争性作用和自身活力。

作为全国首批中小城市改革试点城市,营口鲅鱼圈这个北方新兴滨海城区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三大国家战略唯一叠加区域,营口港是“一带一路”即在带上又在路上的港口。

据鲅鱼圈区委书记方景广介绍,鲅鱼圈区位优势明显,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鲅鱼圈抓住各种有利机遇,全力打造东北亚国际贸易物流中心,东北休闲旅游中心,新兴装备制造业中心,已经成为营口全面发展的排头兵,辽宁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指导委员会主席陈宁则建议,鲅鱼圈把握供给侧改革机遇,推动有机农业、高精尖科技和产品研发、生态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转型,利用股权激励、互联网+和股权投资等手段,抢占新兴产业、新市场、新空间”

城市要创新发展,企业也要转型求变。

中国通用咨询投资有限公司看好鲅鱼圈在跨境电商、医疗健康产业、综合金融服务等方面的潜在优势,坚定了以投融资工具为支点,切实助力鲅鱼圈实现高起点快速发展的信心。

京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阚兴表示,鲅鱼圈是京煤集团在辽宁区域的战略要地。京煤集团旗下金泰地产公司深耕鲅鱼圈已经整整十个年头。

“2017年,在下一个十年的初始,京煤集团携金泰地产将以“助力区域产业繁荣的城市运营商”的身份为在鲅鱼圈的新发展定位,继续深耕鲅鱼圈区域,携手并肩合作的产业资源,从融资、技术、空间和导流四个方面,实现政企合作的战略升级。” 阚兴说。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