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群租大杂院紧挨高压沼气罐

罗乔欣
2017年08月17日08: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群租大杂院紧挨高压沼气罐

  凉水河边2公里长的绿化带里违建密集。

  群租大院紧挨着污水处理厂的高压沼气罐。罗乔欣摄

  “河边这片私搭乱建已经形成了一个群租大杂院,做什么的都有!”市民吴先生近日向本报反映,在小红门污水处理厂东侧,有一片面积几万平方米的狭长地带,陆续建起大量违建,其中有住着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的群租房,还有生产加工的黑车间、露天汽车拆解场以及废品回收站等,不仅脏乱不堪,还紧挨污水处理厂的高压沼气罐,存在安全隐患。

  3万方渣土山高5米

  破旧群租房拥挤不堪

  近日,记者来到现场,从南四环红寺桥向南钻过一座铁路桥,来到了凉水河西岸。只见滨河小路外侧是一道2米多高的红砖墙,墙内堆放着一大片渣土,大约有5米多高、3万方。“堆这么高,万一下暴雨塌方怎么办?”一位河边散步的老人告诉记者,河边这一带特别乱,好像一直没人管。“原先这里并没有渣土,大约是在今年5月份,仿佛一夜之间,渣土山就堆起来了。”

  沿河继续向东南方向走,记者找到围墙的一个豁口,走进去一看“别有洞天”。里面密集搭建了一排排平房,每间房十多平方米,老老少少一家人挤在一起生活。排房外三四米宽的通道两侧堆满了杂物,通道上方横七竖八地拉扯着各种管线。通道里有人架着油锅炒菜,有人蹲在家门口洗漱,好不热闹。一位自称管理员的小伙子介绍:“这个院是这一带条件最好的,一间房14平方米,有水有电,一个月400多元,有超市有饭馆,生活方便。”

  而后记者又进入旁边一个大杂院,这里的房屋更加低矮破旧,为了防止漏雨,房顶上铺着花花绿绿的油毡或塑料布,再用一排排砖头石块压着,房子里面阴暗潮湿。

  露天拆解报废车一片狼藉

  黑车间白天关门晚上生产

  记者沿河继续向下游方向走,看到河边几个大杂院之间有一个狭长的通道,直通小红门污水处理厂的大门。

  污水处理厂的保安说:“这里晚上比白天还热闹,大卡车、小货车停满了河边小路,有装货的,有卸货的,把我们门口都堵死了。”

  果然,记者在污水厂大门西侧看到一排灰黑色铁皮房子,四五米高、一二百米长,高处有一些小窗户,像是生产车间,但白天没有任何动静。记者还没走进院子,就听见一阵阵恶犬狂吠。

  记者只好继续沿河边小路走。只见车间旁边是一片露天的报废车拆解场。场地分隔成一个个区域,堆放着已经被拆解的汽车零部件,有的码放得整整齐齐,有的散乱地堆放着,雨水浸泡生锈发黄。拆解场尽头就是铁皮车间,而车间这边同样大门紧闭。记者在现场待了一会儿,就有人骑着电瓶车飞奔而来。一个光着膀子的年轻人满不在乎地说:“看呗,我们不怕看,上次乡长来都没敲开车间门。”

  据污水处理厂的保安说,这片拆解场分租给不同商户。他们露天分拆报废汽车,把有用的部件送到车间里钣金喷漆,加工处理后跟新的一样。他亲眼看到,这些翻新的零部件被装进厂家的大纸箱里,像新的一样拉走卖掉了。“南四环附近有好几个汽配城呢,好多商户都从这里进货。”

  报废车拆解场旁边是一片停车场,停放着几十辆白色的新车,据说这一片是出租给经销商做停车场了。停车场旁边又是一个大型废品回收场,同样分租给不同商户,每户几十平方米的场地,外加一间集装箱屋。记者采访时废品回收站正在清理整顿,大部分物资已经搬走,剩下一些商户看家,等着结算房租。有商户不满地说:“没给算账呢,我们不走!”

  代征绿地被人分包经营

  高压沼气罐安全受威胁

  记者一路走来发现,从凉水河西岸到小红门污水处理厂围墙外之间,形成一条长约2公里、宽约50米的狭长地带,分布着渣土山、违建群租房、生产加工的黑车间、露天汽车拆解场以及废品回收站,脏乱不堪。

  记者注意到,群租房大院旁边就是污水处理厂的三个大罐子,站在排房通道上就能看到大罐子上赫然写着“严禁烟火”等红色大字。据污水处理厂的人说,那些罐子直径23米,存储的是高压高浓度沼气。“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这个,群租房隔墙而建,距离沼气罐只有十几米远,一旦着火发生意外就会影响沼气罐安全。这爆炸的威力有多大呢,别说是这片群租房,方圆几公里都得掀翻了。”

  据介绍,小红门污水处理厂恰好地处朝阳和大兴交界处,这条狭长地带原本规划为绿化带,朝阳区约5万平方米,大兴区约2万平方米。两区曾对违建进行整治,但不知怎么问题越来越严重,绿化带变成了私搭乱建的群租大院了。

  记者在最东头的废品收购站门口看到一纸通知,上面写着:北京佑通集团未对代征绿地实施绿化建设,而是进行二次分包用于经营,涉嫌违法侵占公共绿地。从即日起对小红门代征绿地内的违法建设进行拆除清理,该绿地内住户必须自行腾退。然而记者看到,废品站只占这片群租大院的一小部分,其他部分没见任何清理的迹象。

(责编:孙红丽、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